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高、不運動、少喝水 人未老血管恐先衰!


發佈時間:2018/01/18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8 22:45
圖/TVBS
圖/TVBS

不只三高,經常抽菸、喝酒、喝太濃的咖啡或茶而且少喝水,飲食太油太鹹、少運動等等生活習慣,都會對我們的血管健康有危害。造成血管彈性變差、或是堵塞、甚至栓塞,提高健康風險。日前一名女子就是高血壓長年未控制,造成血管硬度有如90歲程度。

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十大死因裡面和血管相關的疾病至少就有4種。在四肢黏上感測器,透過上肢、下肢的收縮壓比值,算出下肢動脈是否阻塞,同時測出動脈硬度。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趙書平指出,依年紀來作區分,檢測透過簡單比對,看出血管硬度落在哪個年齡區間,血流速度如果大於1400,其實在研究上來講就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較硬的管子血流的速度會比較快,所以當測出來的血流速度太高的話,代表血管的硬度是增加的。

 

國內一項調查指出,40歲以上民眾超過4成血管年齡偏高,20到39歲上班族血管衰老比率超過半數,還有將近8成的青壯年男性,血管提早進入老年期,像是血管硬化或是堵塞,都是血管老化的表現。心臟內科醫師林承箕提醒,如果經常的壓力大、抽菸、喝咖啡、太濃的茶,或者時常緊張一直讓血管收縮缺少彈性,將可能造成心臟負擔。

透過斷層掃描,很快看到心血管情況,上頭白色斑點就是鈣化,而再透過頗面圖,可以看到血管受阻的情形。醫生表示,在臨床、門診或是急診,有時候會看到20幾歲或30幾歲的年輕人,其實就已經有心肌梗塞發作的問題,在這幾年其實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

每年有超過2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超過1萬人死於腦血管疾病,像腦中風雖然還是以65歲以上為主要族群,但45歲以下患者的比例也已經上升到15%左右。
 

透過頸動脈的超音波,能知道腦部、頸部的大動脈是否有硬化、斑塊或是血流慢。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神經內科醫師陳威志指出以往病例來看,較高齡的人容易發生中風,但是現在社會可能壓力比較大、飲食西化、或是大家運動比較少,所以年輕人45歲以下的中風病人也越來越多。



網路上也有不少簡易自我檢測,透過飲食、生活習慣,壓力、忙碌情況等評估試算。三高、抽菸、少運動,連少喝水都會增加風險。心臟內科醫師林承箕建議民眾多喝水,以人體1公斤的體重,一天35到50CC的水,補充水溶性的維他命C、油溶性的維他命E,但是不一定非要吃營養品,可以從青菜、水果中攝取。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營養師石宛沛建議,鹽分跟油分比較高多的東西少吃,加工製品裡面可能會有比較多的鹽或者是油脂,這個也是容易被大家忽略掉的。可以適量食用一些雜糧類的東西,像薏仁其實是一個還不錯的選擇,因為它質地不會太硬,裡面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

醫師提醒,天氣溫度變化大的時刻,血管緊繃、血流流速減慢,心血管、腦血管患者都要特別注意,做好保暖、多活動,增加血液循環也能降低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血管#心肌梗塞#營養#三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0842

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