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尋求日中技術合作 海爾現身機器人展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8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8 20:2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機器人大展昨天(17日)起在東京登場,雖然今年才舉辦到第二屆,但參展的日本製造商數量卻是去年的2倍,更吸引大批人潮前來觀摩,其中又以中國大陸的業界人士最多,因為大陸的勞動人口從7年前開始下滑,再加上國家政策推動,使得大陸漸漸脫離了以大量勞動人力建構的「世界工廠」,加速無人化的發展,而這也為日本帶來了新商機。


 

會用多國語言應對的櫃台接待小姐,現身在這個一年一度的日本機器人大展,但不只她,還有各種不同功能的工業機器人亮相,成了本年度的最新科技指標。像一個大塊頭未來能放到洗衣工廠裡幫忙,它除了會摺衣服,還知道要先抖一抖,摺褲子的時候也會吹口氣,不讓它皺在一起。

新手機做初期設定很麻煩嗎?只要放到一台機器下就能自動設定,還能多台手機同時操作。MACNICA機器人事業發展服務總監表示,現在的員工將著重在更複雜、機器人做不到的工作,可以藉此來解決人手短缺的情況。

今年參展的日本廠商多達200間是去年的將近2倍,展示的玻璃窗外擠滿大批圍觀人潮,而他們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業界人士。現在大陸人到日本「爆買」的現象已經延燒到機器人,因為大陸導入機器人的數量,在過去5年暴增4倍。機器人採購人員指出,人數會越來越減少,繁重的勞動都會減少,用機器人來替換人。
 

現身會場的還包括中國大陸白色家電的製造龍頭海爾集團的副總裁,他此行的目的是為了要加深和日本企業的合作關係。海爾集團副總裁陳錄城表示這是一個趨勢,不同的環節,包括從設計到生產到服務,各個環節智能化、自動化會越來越高。

中國大陸從原本仗著龐大勞動人力的「世界工廠」,在國家政策的推動下,加速開發自動化、無人化。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說,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強化戰略科技力量。

在少子高齡化的影響下,大陸勞動人口從7年前開始下滑,而勞工申訴的案件卻是逐年攀升;因此從製造業、服務業到物流產業,都能看到越來越多以機器取代人力的情況。

像一間位在大陸深圳做液晶面板的華星光電,就出動30名員工的大陣仗前來觀摩,為的就是要尋找可以用在自己工廠裡的機器人。其實這間企業,目前工廠裡自動化的比例已經高達95%,只剩下品檢的環節,還必須仰賴人力,但他們的目標是「零人力」。大陸液晶面板製造商幹部指出,可能3到5年之內,他們有一個願景,包括整個在世界的面板業或是半導體業,能夠實現自動化的生態,未來需求的勞動力並不是一些低層次的、現場的作業員,更多的應該是具備專業知識,具備人工智能知識的系統維護員。

而這也成了日本企業眼中的新商機,像一間日本大型機器製造商,去年4月才在中國大陸新開了一條生產線。川崎重工業機器人事業負責人橋本康彥表示,中國大陸決策下得非常快,並且比日本更關心自動化的動向,因此也想把優質的機器人提供給中國大陸的業者。

無人化浪潮來襲,帶動中國大陸的產業革命,也加速推動全球的自動化科技研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科技#機器人#無人#自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1358

0.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