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窮二代變多難翻身 健康不平等恐加劇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蔡宗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7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7 23:16

衛福部委託英國研究團隊做出台灣第一份「健康不平等報告」,發現就算台灣有健保、醫療進步,但對貧窮的家庭來說不只罹患慢性病的機率比有錢人高,連壽命也比有錢人短。專家分析,當台灣貧富差距擴大、勞動條件變差,健康不平等的現象會越來越明顯。令人擔心的是,台灣的貧窮也正在世襲,當窮二代變多,下一代的健康也蒙上陰霾。


 

王小姐從小住在10幾坪大的社會住宅,她的母親跟她一樣是社福團體長期扶助對象,換句話說,王小姐40幾年來一直沒脫離過貧窮狀態。

王小姐說政府給的補助其實就是解決三餐,可是在學習上面沒有辦法真正地照顧到,要怎麼樣讓小孩子能夠脫離這個環境。為了照顧罹患糖尿病又輕微失智的媽媽,王小姐到處打零工,最大的願望是期盼2個女兒別和她一樣落入貧窮循環,根據家扶基金會統計,全台扶助的26萬貧戶中,6.3%的家庭上一代也是低收入戶,台灣的貧窮正在世襲,隱憂逐漸擴大。

王小姐認為這種家庭就是一直在輪迴,除非是有一些家庭的孩子唸書唸得特別好,但是10個中有幾個會唸得特別好?其實不會特別要求孩子,因為知道自己沒有給她很好的一個資源環境,只期望孩子有養活自己的能力。
 



家扶基金會南台北中心主任王金敦說,健康或者教育的一些觀念,甚至在親子教養,可能在他那時候的能力建構相對比較薄弱,間接也會影響孩子的親職照顧,還有健康、營養維持。誰說人人生而平等?現實生活裡你我從出生的那一剎那不平等已經開始。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所做的台灣第一份「健康不平等報告」分析,如果母親教育程度在國中以下,嬰兒死亡率會超過千分之5;教育程度高中以上,死亡率低於千分之3。報告指出,貧窮的孩子學習表現較差,也連帶影響成年後的健康狀況。

衛福部國健署監測研究組長林宇旋說,最優勢地區跟最劣勢的地區,男性的平均餘命有6歲的差距、女性有4歲的差距,30歲到70歲年齡層的民眾,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也是出現居住地區的落差,會以比較劣勢地區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是比較高的。

台大健康政策管研所教授江東亮認為台北人的家庭所得跟台東人的家庭所得之間的差距事實上是沒有縮小,反而擴大,貧窮跟疾病是難兄難弟,如果貧窮沒有辦法給它縮小的話,怎麼可能去縮小疾病的問題。不只父母教育程度造成健康不平等,職業、收入、居住的地理區域也都與健康息息相關。

從台東市到屏東楓港,優美的海景讓南迴公路成為旅遊勝地,但是100多公里的路程沿途沒有任何一家醫院,也讓南迴公路成了名副其實的死亡公路。從健康不平等報告來看,全台死亡率最高的縣市就落在台東,千分之10.61,比起死亡率最低的台北市足足高了近2倍之多,醫療資源的不平等,造成生命機會不平等再加上國內勞動條件日益惡化,處於劣勢的人恐怕難有翻身之日。

江東亮教授也說,過勞會對健康的整個免疫力、一般抵抗力都會衰弱,比較容易生病,從公共政策去解決,要創造一個有利於生活的健康環境,不然活在裡頭的人,特別是弱勢族群就沒有辦法改善健康。王金敦主任說基金會培養這些家長的親子照顧能力,甚至去發現家長跟孩子的健康跟營養是不是足夠,所以有引介啟蒙方案,譬如說有一些幼教老師或者是些親子功能,或者是他做一些發展篩檢的評估。

從幼年、求學、就業到老年生活,改變社會資源不平等、健康不平等現象才可望緩解,政府角色責無旁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衛福部#健康#不平等#報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578

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