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文創擦出火花 台青發想受國際青睞

記者 華舜嘉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7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7 23:10

過去科技與文創宛如兩條平行線,而現在有許多創意不僅讓他們產生連結,還受到國際青睞,例如環保材質的包包,有顯示器能呈現情境心情,還能打方向燈;也有軟體編寫讓鼓能夠操控音樂,甚至影像也能產生音樂;還有動畫歌舞劇電影,結合VR以及動態捕捉,大大降低成本與製作時間。

 

 

動畫電影 虛擬實境
電影口白:「這真是太糟糕,萬一紅鼠來了會發生甚麼事?」動畫電影,藍鼠向紅鼠發動戰爭,劇情概念傳達戰爭的荒謬,但怎麼影像有點圓弧狀?因為這是VR版,戴上VR眼鏡,上下左右 空間任你看,動畫導演樹導,將歌舞劇結合VR拿下了不少獎項。東南科大數位媒體設計系劉育樹導演:「(VR)看得到的範圍會比較多,甚至在上面部分可能就要把他補滿。」

 

 

全身資料 動態捕捉
VR看到的世界更廣,分鏡腳本必須以全景當考量,上下左右與人物從頭到腳通通得繪製,也因此樹導意外發現VR、3D動畫與「動態捕捉」的火花。東南科大數位媒體設計系 劉育樹導演:「以前傳統的動畫,我們會偷工減料的原因,是你畫特寫,你不會去畫他的手跟腳,可是因為是動態捕捉的關係,他不管走到哪,你都看得到全部的資料,所以就非常適合拿來做VR。」究竟甚麼是「動態捕捉」,畫面中有一位演員,雙框展現的是不同攝影機所拍攝到的角度,當他們拼湊起來,你發現了嗎?就是中間下方人偶的動作。



動態捕捉 省時省力
東南科大數位媒體設計系劉育樹導演:「找了一位演員來幫我們的角色,腳色從頭到尾用歌舞劇的方式演出 ,多數的動畫產業的人,不喜歡的原因是因為,他的動作表演看起來過於真實,而大家也知道,卡通這件事情,本來就是有一些很誇張的POSE。」
 
即便多個角色,也只要一位演員就搞定,每個動作、速度1比1,若加上工作人員頂多10位上下,相較於一般動畫電影,少說就要40-50位工作人員;而製作時間,一般動畫起碼2-3個月一張張繪製,而動態捕捉式的VR動畫,只要4天就能完成90分鐘電影。



摒住呼吸 「捕捉」更逼真
 
但不夠誇張化,國內導演們不愛用,樹導找到了解決方法,樹導多年經歷觀察出小細節,修改演員演出方式誇張中帶有弧線感,「動態捕捉」拍VR電影,全球獨創。未來他也將以故宮四大文物,搭配現今流行的圖文插畫,製成動畫。



科技化 包包能打方向燈
記者華舜嘉:「騎單車最害怕看不到後方來車,但我手機接上遙控器之後,我的包包就會自動打方向燈。」


 

 
科技應用在包包上,又能有甚麼火花?背包上的方向燈透過手機APP操控,有了遙控器就能架在單車上,這個包包還能表達自已的心情。PAIX共同創辦人羅偉文:「他就一個角度,然後這樣子。」
 
包包顯示器 透露心情
色盤自己挑,想要笑臉還是哭哭也能切換,甚至DIY來個TVBS也行得通。如果現在有人偷走包包,背包變聰明,還能無線充電,不說您不知道他還很環保呢,前側是風帆布,防水撕不破,紅色內裡是回收寶特瓶製作的,而底部則是不要的腳踏車內胎皮,回收之後少說反覆清洗6次以上。

 

寶特瓶輪胎皮 成素材
但他們還有浪漫設計,扣環可當開瓶器之外,德國進口磁釦一吸就扣上,兩邊加起來能耐重40公斤。科技人轉行設計包包挑戰大。

 

PAIX共同創辦人羅偉文:「我們本來不是時尚產業,我們本來也不是學服裝設計出身的人,而這個型要麼樣好看,讓人家覺得想揹,或者甚至揹出去帥帥的,這一部分,我們真的算從零開始學。」



自造中心 幫打樣組裝
成功並不容易,但他們有IFOUNDRY相助,顯示器雛形就在這裡打樣,CNC或機械手臂,這裡都能提供。IFoundry計畫主持人李達生:「PAIX是少數真正募資成功,又交得了貨(的新創公司),透過自造教育基金的協助,能夠讓他落實真的把產品打樣,少量製造出來,同時在大量製造的時候,也可以透過這些經驗,能夠避免掉一些模具上製作的錯誤。」會軟體還不夠 ,北科大協助創業落實到產品上。以這個智能包來說,國際間三大募資平台,一二代包款加起來就募資了將近2700萬,銷往54個國家。

 

城市節奏 影像產生音樂

文創與科技的結合,也發生在音樂上。360度環景相機,拍下紐約夜景,背景音樂是他同時記錄下的城市節奏。融聲創意創辦人紀柏豪:「夜晚的夜景是因為有人造的光才存在,你的移動路線什麼的,每個城市有不同人流、不同光源。」河堤與鬧區,各自呈現自己的節奏,透過影像產生音樂,就是紀柏豪正在做的事。以光源當作創作音樂的發想,「影像判定」扮演重要角色。

 

鼓或手機 操控音樂
黑色代表不動,白色代表有動作,同時偵測畫面中多個變動像素,表演者就能與觀眾互動,紀柏豪未來還想開發,網頁或手機就能執行的編曲軟體。融聲創意創辦人紀柏豪:「他比較難的地方是,比如說我進去的資訊是很雜的,在判定上面 ,比如說你把門檻拉得很高,可能就很難觸發,把門檻拉得太低,聲音就會太多,就是變成隨便一個小變動都會觸發聲音。」紀柏豪還開發其他軟體,他在手機裡頭裝設陀螺儀,手機也變成遙控器。

 

編曲 創意結合科技
鼓裝上感測器,不僅能播放對應的音樂,也能控制燈亮與燈滅,只要換個參數與設定,甚麼都能當遙控器。數位創意編曲就這麼來,他們的創意,讓文創與科技,兩條平行線有了交叉點。【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科技#動畫#VR#文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1

0.0368

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