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內在美」製造生產消費 法國獨步全球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7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7 20:47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法國是女性內衣的消費和生產大國,超過8成的已婚男性會買內衣送給另一半,年輕女性就更是不手軟,一年至少花費7千台幣買內衣,而且會定期跟隨時尚潮流汰換。法國人迷戀內衣,與他們的歷史有關,早期馬甲束腹是用來束縛女性的,直到1900年代之後,女性在內衣上才徹底解放。法國也因此發展出了內衣的精緻工藝;不過近20年來,內衣大廠紛紛外移到東南亞製造,要買到一件法國製造的內衣幾乎不可能,新的內衣公司反其道而行,主打「純法國製造」,走出和大品牌不同的道路。


 

法國應該是最懂得欣賞女性「內在美」的國家,法國是女性內衣的生產和消費大國;不只女性愛買,就連法國男性也將買女性內衣,視為理所當然。一項有趣的調查發現,法國已婚男性當中,83%會買內衣送給另一半,另外13%的人是買給小三的。內衣業者甚至還提供男性特別訂製的服務。

法國女性的內衣消費就更是可觀了,2016年內衣市場達到28億歐元,其中15-24歲的少女是主力消費群,平均一年會花192歐元在內衣上,約合台幣7000元,而她們大多是上網買平價內衣,而且會定期更換以跟上時尚潮流;而隨著年齡的增長,女性在內衣上的花費也逐漸減少。法國人為什麼這麼重視內衣?這與他們的歷史有關。

法國迷戀內衣,和過去的悠久歷史有關係,除了是親密感,內衣也為女性的解放做出貢獻。今日女性穿馬甲束腹,為得是要雕塑身材。但是1500年古早年代的束腹,根本就是拿來折磨女性的,當時的束腹是金屬做的,法國女性貴族必須穿著束腹,象徵著被約束,才不會失貞失德。
 

幸好束腹的材質逐漸演進到用布料製作,但可惜卻又誕生出另一種畸形的風潮,就是女性必須勒出纖細的小蠻腰,身形要像個沙漏才叫做美,一直到1900年代的末期,這股風潮才因為輿論批評而消退。之後女性束腹被拆成了兩節,現代女性內衣的雛形也由此誕生。

時尚歷史學家歐賀蔓指出,束腹後來變成兩截,上半截演變成了胸罩,下身就變成了女性內褲,肩帶是要撐起胸部的重量,以免造成身體軀幹的壓力。尼龍材質的發明,也為女性的內衣帶來了革命,讓內衣更加輕薄、好清洗。時尚歷史學家歐賀蔓提到,剛開始尼龍是奢侈品,但後來大量的使用在內衣製作上,那是一個很大的革新,那個時期法國的內衣正在工業化,尼龍材質很容易洗,又容易乾、也不需要燙。

到了60年代,輕薄又若隱若現的尼龍材質內衣開始流行,80年代美國流行歌手瑪丹娜,將這股風潮推向高峰,她穿著像內衣的服裝,跳著挑逗的舞蹈,在舞台上演唱成名曲「宛如處女」,從此女性對於內衣的接受尺度,也更加開放。而法文的「內衣」代表的含意,不只是貼身衣物而已,還是一種精緻的服裝工藝。

女性內衣業者區隆媞表示,「lingerie」這個字的意思,和「緊身褡縫製」是同義字,也就是製作胸罩的藝術。一個罩杯是由40片材料組成,布料和裝飾品就有20多種,所以是很高難度的技術,必須是知道法國傳統技術的人,才做得出來。但是過去20年,法國內衣大廠為了節省成本,紛紛外移到東南亞製造,市面上現在已經買不到純法國製的內衣,一些新崛起的內衣公司,就主打「純法國製造」,重新訓練一批內衣師傅,走出和大品牌不一樣的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內衣#胸罩#法國#尼龍#材質#內在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6

0.0648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