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屯火山群活躍?距震央近 專家:2者無關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7 19: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7 19:02

震央在北投的這一起地震,因為震央位置就在陽明山上,地理位置距離大屯火山群鄰近,也因為先前證實大屯火山是活火山,也讓人不免將地震與火山活動聯想一起,不過我們實際詢問地質教授,其實火山與震央的深淺不同、距離太遠沒有關係。


 

17日下午1點59分發生規模5.7、深度達140公里的地震,紗帽山也是這一次的震央位置,而這也是1977年以來台北市發生的地震規模最大。在氣象局監測資料裡,北投是第一次發生地震,規模超過5,回推2015年11月12日,震央在台北市也有一次規模4.6的地震,唯二2次規模較大,其他像是規模2以下或無感地震常發生,屬正常能量釋放,氣象局不列入統計。

不過這回發生地震台北市民幾乎有感,有民眾恰巧拍到硫磺谷不斷冒煙,也因為地質關係讓人跟地震聯想一起。台大地質系主任吳逸民說,噴氣的大小也許跟大屯山區本身淺處的地震活動會有關,但是跟像今天這種比較深的地震不見得有關。


 

台大地質系系主任解釋,這一回的地震其實是菲律賓和歐亞板塊深層勾動,不過震央位置很深層,跟鄰近的大屯火山群也沒有關係,吳逸民主任也說大屯山區或是比較山腳斷層活動比較有關,可能是屬於較淺,事實上兩者差了100多公里。

教授進一步解釋,火山的岩漿庫在地底下深度10-20公里,而地震深度達140公里,相差很遠,初步就能排除兩者相關連,而大屯火山被證實是活火山,透過活動的監測,像是地殼變形、地溫、火山活動等等,教授也強調沒有立即危險性,表示火山的預測比地震預測容易,因為火山要噴發之前會有明顯的岩漿遷移活動,地調所副所長曹恕中也說目前的監測資料上顯示沒有異常現象,都很穩定。比起地震還好預測,兩者並無直接關聯,但發生地點相近,不免讓民眾擔心、聯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北投#地震#大屯山#火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2200

0.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