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北空汙差距明顯 環保署:濃度有下降


發佈時間:2018/01/17 16: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7 16:3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等朝野立委上午表示,PM10空氣污染問題南北差距越來越明顯,籲環保署應嚴肅看待PM10惡化問題。環保署則表示,除了特殊個案外,102年開始,雲嘉南及高屏地區濃度都有下降。

民主進步黨立委劉建國、中國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上午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

 

徐永明說,PM2.5、PM10差別在於顆粒大小,戴口罩大部分是防止吸入PM10,防不了PM2.5。

他說,PM10雖然可以排出,但會影響能見度,霧霾幾乎都是PM10造成的,希望政府不要把空污問題歸咎為境外移入,因為PM10幾乎都是本地產生的,空氣污染問題南北差距越來越明顯,北部有改善、南部越來越嚴重,這個問題應該要嚴肅看待。

他說,環保署與立法院是不是要南遷,遷到空氣污染很嚴重的地方,讓官員真的動起來,正視這個問題。
 

葉光芃指出,民國106年全台PM10年均值惡化,且集中在雲林以南,應追究環保署怠惰失職。他說,環保署長李應元以紅害減半為目標是不夠的,空氣品質指數(AQI)共有6種污染物,PM10惡化問題應該一併納入。

不過,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副處長謝炳輝告訴中央社記者,106年年均溫比過去高,且降雨量、降雨天數也比105年較少,加上幾次嚴重的河川揚塵,這些都是造成PM10惡化的原因,但除了特殊個案外,但從102年開始觀察,雲嘉南及高屏地區濃度都有下降。

劉建國表示,民眾對於空氣惡化無法選擇拒吸,空氣污染問題讓台灣付出更大社會成本,健保給付也會持續提高,國家編列了近新台幣30億元執行防治沙塵暴專案,執行成效卻不到兩成,顯示出有錢也做不了事情。

劉建國呼籲,環境資源應該放在中南部,定時、定點的對空氣污染防治做出因應,否則新政府要對選民如何交代。

陳宜民表示,去年小港醫院針對高雄大林蒲、鳳鼻頭地區1806名民眾做身體檢查,發現其中6人有腫瘤、5人是肺癌、1人是乳癌,肺癌比例為1/360,罹患率比一般民眾高超過10倍。

他呼籲,空污費要專款專用,從預防醫學角度來看,早期診斷很重要,其實還有很多人需要補助,高雄市衛生局已經開始補助,中央政府也應對於高污染地區,應該得到比較多的補助。

陳宜民說,環保署與地方政府對於空氣污染防治,必須要更加強,對於核能、火力、再生能源發電的比例上,應該更進一步檢討。
 

謝炳輝則指出,空污費本來就依空污法規定應專款專用於空氣污染防治及改善,月底也將預告粒狀污染物空污費費率,預定7月開始徵收。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台中市的PM10監測數值呈現每年下降的趨勢,年均濃度從105年的每立方米42.1微克,下降至106年的41微克,符合空氣品質標準每立方米65微克內的規定。

台中市府對所有公共工程均提升管制效率,加強逸散汙染源、道路洗掃認養等機制,降低車行揚塵。透過固定、移汙及逸散汙染源多元化的管制,台中市的空氣品質PM2.5年均濃度從103年的每立方米27微克,大幅降至106年的20.2微克,成效卓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PM2.5#空汙#霧霾#紅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598

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