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羅東105公頃「保護區」解編 建構排水系統

記者 簡大程 / 攝影 楊雅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7 14: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7 14:19

宜蘭羅東周邊有105公頃土地,過去被誤植成保護區長達51年,經過12年的爭取,16日通過審議解編,解除保護區不能開發的狀況,不只未來將區段徵收建構排水系統,解決淹水問題,都市計畫「公共設施用地」及「住宅區」,城鄉發展不用再設限。


 

宜蘭羅東周邊整片綠油油的稻田地,被規劃成保護區的區域已經51年,總面積達105公頃,然而經過12年的爭取,16日通過內政部審議解編,要區段徵收開發建構排水系統。

羅東居民表示,50年來屋齡老舊,有時屋頂漏水也不能整理,現在要開放後,這50年來的痛苦總算可以解決。聽到這樣的消息,當地居民很開心,回首民國99年梅姬颱風豪雨侵襲,羅東純精路上,水淹半個輪胎高,機車騎士濺起大水花,市區汽車泡水拋錨塞在路上,水淹到小腿肚民眾只得棄車,夫妻各抱一個孩子,徒步走在黃水中回家,從白天走到天黑。


 

宜蘭羅東每下雨低窪區就會大淹水,過去因為保護區的關係,無法開發建設,隨著都市變更計畫通過,未來50%挪至排水系統建設,但10%可改建成住宅或商業,25%為農地使用,恐怕也會影響住戶權益。不過羅東居民表示,受益的情形不一樣,稻田的增值比較大,建地方面就比較縮小。但建設處解釋,當初這塊地規劃成保護區,其實是因為計畫書兩次誤植,民國55年當初現況是農業用地,但都市計畫圖寫成保護用地,民國60幾年又把保護用地寫成保護區,才導致50年過去政府民間都無法建設。

這項羅東都市計劃工保變更案,預計會影響1300多位地主,不過陳金德承諾會採取生態工法,一方面建設排水系統治水防災,一方面也要具備休閒遊憩功能,但同時也開放住宅區商業使用,要如何不破壞原先生態,恐怕也是一大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宜蘭#都是計畫#草地#保護區#淹水#排水#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4

0.0667

0.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