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已故畫家常玉姪子告教育部 霸佔上億畫作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7 1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7 12:22

已故名畫家常玉的作品,價值連城。民國57年他曾經受邀來台辦畫展,寄了42件作品到台灣,但後來因為護照問題沒辦法來,2年後他過世,這些畫作就留在台灣,當時教育部轉給國立歷史博物館收藏,過了50年後,現在有名自稱是常玉姪子的人在大陸提出告訴,控告教育部侵占畫作,對此教育部回應,一切都有文件佐證合法,強調一切符合規定。


 

常玉收藏最重要的一批當中的42件,是1963年常玉生前受邀來台舉辦展覽時,本人親自精選,最完整也最具代表性的自信之作。北京馬戲、特色女子畫風特別,這是國立歷史博物館紀錄片,介紹已故名畫家常玉的42件作品,但現在這些畫卻被人控訴有侵占之嫌。

旅法名畫家常玉54年前應國民黨政府邀請來台灣參展,當時從法國寄出42幅畫作來台,但因護照問題無法成行,2年後他過世,常玉在大陸的的姪子50年後控訴教育部沒寄回法國給國立歷史博物館,作品平均3億總價上百億元,現在姪子常錦茂跨海控告教育部侵占。

教育部國際暨兩岸教育司長畢祖安表示已找了律師提出告訴,目前把教育部跟文化部、歷史博物館一起列告,並把過去的往返文件拿出來,畢祖安強調一切合情合法。
 

當時國立歷史博物館由教育部負責,對此教育部回應,當時常玉過世後有文件可佐證,這些作品轉移一切合法,強調絕對符合規定,律師表示不論是台灣還是大陸法規,除非遺囑有交代,否則姪子是沒有繼承權,加上過了50年,就算有效力早就消失。

律師莊宇翔表示這種4、50年以上的事情,不論從他有沒有判繼承權或者從時效,這兩件事情來看,其實他都是沒有理由主張教育部侵占。

透過歷史博物館,暫時無法取得姪子回應,但確定提出告訴,現在這先人畫作50年後價值連城,引發後人爭權益,教育部備齊資料,讓這起跨海搶畫風波,交給司法來做判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名畫#常玉#作品#姪子#侵占#教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628

0.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