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色、藍色、黑色 老舊水管竟洗出「彩色水」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6 23:47

全台7縣市的鉛管幾乎已經汰換完成,鉛水危機也暫時告一段落,不過放眼全台好幾百萬棟老舊房屋,早期水管材質幾乎都是鐵管或鍍鋅銅容易生鏽、沉積水垢,但由於換管線成本高所以多數民眾只能定期清洗或加裝濾水器。經驗老道的清潔技師就說,清洗水管後除了常見的咖啡色,還會出現綠色、藍色、甚至是黑色,可見水管有多髒。

爬上公寓最頂樓,清潔服務技師許先生每次清洗水管,帶的工具非常多。很久沒開的熱水水龍頭,裡頭沉積的盡是鐵鏽和泥沙,這間1990年蓋好的老公寓水管用了近30年,處處可見漏水痕跡。清潔服務公司技師許正德表示,這個狀況表示這之前曾經有漏過水,那現在摸起來也是乾的表示已經乾了,那表示這個破掉滲漏的地方有可能已經被鐵鏽或是髒東西塞住了,那等一下我們洗完以後有可能就會再漏出來。

 



儀器接好各種管線,測量水壓再打開加壓馬達。水龍頭裝塑膠套避免噴濺,清洗前先放掉殘留的自來水再灌進空氣,乾不乾淨立刻見真章。一點都不誇張,水龍頭流出來的水呈現深咖啡色,換到廚房水龍頭情況也差不多,這就是每天用來洗臉、洗澡和刷牙的日常用水。

卡住泥沙、鐵鏽或各種沉積物,肉眼清晰可見,口徑小的水管管壁容易累積水垢,產生菌藻類和微生物,如果用的是鐵管還可能氧化生鏽、產生重金屬,日積月累下來水流量變小,熱水器還可能點不著。水管清洗後,流出來的水竟然出現綠色跟黃色。專家提醒,凡是20年以上老舊住宅就得當心。清潔服務公司技師許正德表示,換水管這件事情,最少廁所一個禮拜不能用,那這個部分所以很多人考慮可能去配明管,那其實一般來講我們會建議可以透過清洗來讓你用水的狀況會好一些。
 



師傅敲敲打打,裝配冷水和熱水管線,這處35坪的老公寓正在進行管路工程,將隔出5間小套房出租,包括糞水管、排水管、冷熱水管,除了重拉,材質也全部更換。室內裝潢業者韓明表示,這個就是熱水管,熱水管其實是用不鏽鋼的材質,白色這一層是所謂發泡的隔熱棉,早期傳統的舊公寓跟20、30年公寓都是用所謂的螺牙,螺牙久了其實台灣會有一些地震,久了就會龜裂就會壞掉。

換掉老舊水管成本可不低,以一間25坪到35坪的老公寓來說,工期大約3個禮拜,費用10萬左右,不過想讓水質乾淨,只更換自家水管其實還不夠。室內裝潢業者韓明指出,舊公寓心臟就是水塔,水塔出水到各樓層都不一樣,那除了我們整層樓層水管要換掉以外,大樓水塔出來的水管這部分其實也建議都做更換。

住家水管疑慮不少,不過有問題的地下鉛管幾乎已汰換完成。2015年10月媒體踢爆,全台有7縣市、3萬6千戶民宅使用老舊鉛管,目前花蓮縣和新竹縣已在2015年全數汰換,宜蘭縣、苗栗縣2016年完成,台北市去年全數完工,新北市的汰換率也有9成以上。新北市水利局技正黃寶億表示,汰換1萬7630戶進度是94%,那只剩下1074戶汰換中,也會再督促水處這邊提升汰換的速度跟能量,希望可以在4月完成。

專家建議,由於更換水管工程浩大,最好定期清洗並加裝濾水器才能讓用水安全多份保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鉛管#房屋#水管#生鏽#清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2450

0.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