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籲監委尊重司法 檢協會劍青檢改紛出聲


發佈時間:2018/01/16 18: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6 18:5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對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昨指「陳水扁前總統受審之四案都是遭到司法迫害」等,檢察官協會今表示,期許監委謹慎執行監察權,勿憑政治意識或民粹臆測,恣意貶抑司法。

「劍青檢改」下午也發表聲明指出,民主政治與司法獨立是台灣最寶貴資產,請新出爐的監委切勿濫用監察權,導致司法寒蟬效應。

 

檢察官協會發布新聞稿指出,立院今天通過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陳師孟等11人同意權,檢協會期許監委應依權力分立的法治國原理,尊重司法機關的獨立偵審職權,審慎妥適行使憲法上的監察權。

新聞稿提到,監察委員行使憲法所賦予,對於違法失職公務員的彈劾、糾舉權,在權力分立的法治國原則,神聖的監督行政權的行使,有效澄清吏治,並提升公權力行使的效能,司法權當然也受其監督。

但針對媒體報導,陳師孟15日在立法院接受資格審查時,曾宣稱「陳水扁前總統受審之四案都是遭到司法迫害」,檢協會則感到遺憾。
 

另一方面,由一群檢察官組成的劍青檢改表示,陳師孟昨在立法院公開表示上任後要「專辦過去打綠不打藍的法官」等言論,劍青檢改成員憂心,陳師孟表面上是針對「過去」審案的法官,但實質上等於向「未來」全國法官喊話警告,只要再有「對綠營人士判決有罪」或「對藍營人士判決無罪」的法官,都將會被監委「專辦」,這勢必將造成司法界的寒蟬效應,對台灣未來政黨政治和司法獨立的發展,都將是一大重創。

聲明稿中談到,劍青檢改對陳師孟的言論表達強烈抗議,並呼籲監委自我克制,切勿以特定政黨立場干預或恫嚇司法,否則將使台灣難能可貴的政黨政治與司法獨立,隨著不同政黨的輪番上台而崩毀。

律師全聯會傍晚發布新聞稿指出,陳師孟所言恐造成司法信譽損害,對司法公正將造成負面影響,令人難以苟同。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新聞稿指出,陳師孟在國會殿堂所為的公開發言,指摘司法以政黨色彩作為判斷標準,並表示司法對不同政黨色彩者分別予以「迫害追殺」、「縱容護航」,實屬措辭強烈的嚴厲指控,惟並未能提出有關具體事證,以陳身為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身分,言行動見觀瞻,這些發言恐將造成司法信譽的損害。(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監委#陳水扁#司法迫害#檢察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730

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