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樓市變革 政府將不再壟斷住房用地


發佈時間:2018/01/16 1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6 10:5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國土資源部15日表示,將研究制定權屬不變、符合規劃條件下,非房地產企業依法取得使用權的土地作為住宅用地的辦法。這代表中國大陸將逐步改變由政府壟斷住房供地的現況。

中新網報導,中國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在全國國土資源工作會議上表示,還將深化利用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推動建立多主體供應、多管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並將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

 

他說,政府將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

報導引述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一般來說,從土地市場的用地來源看,主要包括國有用地和集體用地,所以國土部此次表述,可能代表在住宅市場的用地方面,會逐漸放開集體建設用地。

但嚴躍進認為,當前在居住用地的放開方面,其實只有租賃市場才有機會,其他領域其實不太可能一次放開。而大城市的城中村和城邊村將成為這一政策的主要著力點。
 

北京大學房地產法研究中心主任樓建波則說,國土部此番表述更多的是對此前探索規劃的肯定,可能代表集體租賃住房試點將進一步擴大。

目前北京、鄭州等地已開始試點集體租賃住房。2017年8月,國土部明確北京、上海、瀋陽、南京、杭州、合肥、廈門、鄭州、武漢、廣州、佛山、肇慶、成都等13個城市展開首批集體建設用地用於建設租賃住房的試點。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政府不再壟斷住房土地供應,對集體土地價值將產生非常大的提升影響;其中,城市租賃市場影響最大,對商品房住宅市場也能起到緩解供需的作用。他預計,未來非房地產企業開發集體土地的政策將會加速試點。(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國#房地產#住宅用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719

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