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流泡澡熱休克 日本曾一年17000人喪生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5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5 20:2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冷颼颼的天氣裡,泡個熱水澡是很多人在冬天裡的一大享受,但日本機關最近統計發現,因為天冷泡澡而休克死亡的人數,每年超過1萬人,特別又以高齡族群最需要注意,除了要在室內避免這種大幅度的溫差,戶外也要注意,雖然日本在經過上週連日的降雪後,氣溫已經漸漸回暖,但日本氣象廳預計,下週又有一波超強寒流侵襲,全日本的氣溫可能會降到比往年還低!


 

連日的大雪總算告一段落,週末登場為期2天的日本大學聯考,也在天寒地凍中順利落幕。連最南邊的沖繩,考生也戴上圍巾、口罩,全身包緊緊,因為當地出現了7度的最低溫。更別說這次積雪最嚴重的北陸地區,被大雪打亂了交通,造成電車延遲、停駛,考生只好提早出門。

而北海道的白老町偏偏在考試第一天早上,發生了電車和汽車擦撞的事故,使得4名考生被困在車站裡,所幸最後在警車的護送下,以不鳴笛亮燈的方式順利趕到考場。根據統計,今年全日本共有30間考場,緊急把考試開始的時間往後延,但還是有140多名考生趕不及,擇日再考。

從暴風雪、積雪到融雪,除了擾亂大考也相繼在各地釀成死亡意外,包括因為積雪太重導致屋頂坍塌,甚至是樹木被壓垮壓死人的悲劇。但別以為不出門,在家泡個暖呼呼的熱水澡就沒事,因為日本機關統計,每年因為天冷泡澡而休克死亡的人數,比交通意外喪命的人還要多,死亡人數預估超過1萬人!
 

而這種情形又叫做「熱休克」,光是2014年,全日本就有17000人因此丟了性命,通常都發生在不知不覺之間。熱休克者家屬指出,她橫躺在浴缸裡,看起來失去意識,嘴巴張開一半,浴缸的水都灌進去了,當時試著叫她但沒有反應,讓他們都嚇了一跳。

但熱休克為何會讓人失去意識?因為當脫下衣服要洗澡時,天氣冷使得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臟必須花更大的力氣來運送血液。而這個時候如果再泡進熱水裡,血管則會擴張、血壓回落,心臟就忙著運送血液到手腳等身體其他部位,也就暫時減少了送往腦部的血量,進而讓人失去意識、發生溺斃的風險,高齡族群尤其要特別注意。醫師指出,當中大部分都是很有活力、可以自立的年長者,而並非那些虛弱、需要特別照顧的人。

對此,研究人員也做了實驗,把手放進只有4度的冷水裡,從中觀察當溫度改變時,血壓發生的變化,結果才短短一分鐘的時間,血壓就立刻飆高了2成左右。醫師說隨著維持體溫的能力一點一點地變差,當環境溫度在變化的時候,也就變得比較難去適應。

但如果就是想泡澡,該如何預防?醫師表示,把在浴室、脫下衣服的空間溫度調高一點,並讓浴缸裡熱水的溫度不要那麼熱。也就是把浴室內的溫度維持在18度左右;浴缸裡的水溫則最好控制在41度以下。醫師也說,其實有許多實驗都證實了,熱水水溫41度和42度之間是有差別的,一旦超過42度的這種熱刺激,就會使血壓升高。

避免溫差幅度過大,室內外都得注意。目前雖然已經回溫,但日本氣象廳預計下星期還會有新一波超強寒流,從東北到沖繩大範圍侵襲,讓日本再度變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休克#低溫#泡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595

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