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百年歷史!法長棍麵包 爭入世界遺產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5 20: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5 20:2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個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接受了義大利的申請,將那不勒斯的拋披薩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法國烘焙師傅就有點不服氣,他們認為法國長棍麵包也有200年的歷史,應該也要列入世界遺產,法國總統馬克宏也非常支持,呼籲聯合國能通過申請案。法國的烘焙師傅除了是爭面子,也是強大危機感驅使,現在超市販賣的法國長棍麵包,裡面摻了太多添加物,品質每況愈下,逐漸打壞了傳統長棍麵包的名聲。其實法國大餐在2010年,就已經是第一個列入世界遺產的飲食文化,隨後墨西哥食物、日本的和食以及地中海型食物也都陸續入列,長棍麵包要是申請通過,法國就更坐穩了美食大國的地位。


 

法國烘焙師傅表示,可以聽到那是有生命的麵包,它們在唱歌、在訴說故事;除了巴黎鐵塔和香頌歌曲,法式長棍麵包「baguette」,大概是最能連結法國印象的食物了。法國民眾表示,長棍麵包已經世界知名,包括美國、日本還有其他國家都知道。

上個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接受了義大利的申請,將那不勒斯的「拋披薩」列為無形的世界文化遺產;這讓法國的烘焙師傅感到有點不是滋味,他們認為法國的長棍麵包也有200年歷史,而且已經世界聞名,應該也要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列,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大力支持;他在接受訪問時就表示,長棍麵包是法國人三餐必備,法國人很會做麵包,全世界都羨慕法國的長棍麵包,因此長棍麵包製作的專業與精髓必須被保存,也理應被列入世界遺產。麵包師傅表示,再過50年他們就會失去這項傳統了,到時就不會有真的烘焙師傅了,長棍麵包就代表了法國。

申請列入世遺,法國烘焙師傅們除了是爭面子,其實背後也是一股危機感驅使,現在大型超市裡販賣的長棍麵包,裡面都有一大堆的添加物,而且品質越來越差,他們擔心長棍麵包的好名聲會漸漸的消失。
 

長棍麵包冠軍師傅指出,他不會跟大量生產的長棍麵包相比較,超市擁有很多的資源,他們的廣告說是用心做麵包,早上4點半就起床等等,但他們不該用這種垃圾欺騙消費者,事實不是他們說的那樣,到大賣場看他們的麵包,和傳統的長棍麵包一點都不像。

CNN的一位主播剛好就是法國人,一提到超市裡賣的長棍麵包,平日斯文專業的他也忍不住激動了起來,直說那些都是仿冒品,由此也可見長棍麵包在法國人心中的地位。CNN主播表示,袋子上說是長棍麵包,但其實根本不是,首先它太短了,很明顯的就是餐飲上的犯罪,看起來不像、聞起來不像、吃起來也不像。

正宗的法國長棍麵包只能有四種原料,分別是麵粉、水、酵母和鹽巴,絕對不許有額外的添加,而且尺寸也有嚴格規範。長棍麵包冠軍師傅也說,長棍麵包規範非常嚴格,長度要在55到60公分之間,重量在250到300克之間,其他的就看烘焙師傅了。

用最簡單基本的材料卻要做出外面酥脆,裡面柔軟、多層次口感的麵包,這完全要靠麵包師傅的經驗和功力。法國顧客也表示,寧願多花一點錢,這是烘焙師的藝術。

法國人一天要吃掉3000萬根長棍麵包,平均一秒吃掉300根,數字看起來很驚人;但這跟過去10年相比,法國人吃麵包的數量已經大幅減少,這跟健康意識抬頭以及生活型態改變有關。法國民眾表示現在比較少吃麵包,因為生活的節奏改變了,只有在週末到烘焙店買麵包,但平日沒有。

2010年,法國大餐是第一個被列入世界遺產的飲食文化,之後墨西哥食物、日本的和食,以及地中海食物也陸續入列,長棍麵包這次要是能申請成功,就是法國第二項世界遺產食物,也坐實了法蘭西美食大國的美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麵包#法國#長棍#文化#遺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5

0.1563

0.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