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竹縣爭取立委多1席 盼中選會合理分配


發佈時間:2018/01/15 17: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5 17:1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新竹縣長邱鏡淳今天邀集議會、鄉鎮長及產業界,跨黨派爭取立委名額分配合理化,邱鏡淳憂心竹縣原增1席立委機會落空。中選會則說,採合議制決定,不預設任何立場。

中選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陳朝建表示,中選會作為獨立機關,委員獨立行使職權,採合議制方式共同決定重要事項,並不會預設任何立場;有關國會席次的名額分配問題,為國會保留事項,中選會依法只有建議權,最終決定權限屬國會所有。

 

中選會明天召開委員會,討論第10屆立委名額分配與選區。邱鏡淳、新竹縣議會、鄉鎮長與產業界等代表,今天在新竹縣議會召開記者會,表達新竹縣在第10屆立委選舉名額分配的立場,強烈建議中選會應依規採取第7屆立委選舉名額算法,讓新竹縣在各界期待下,能多1席立委。

邱鏡淳表示,日前他與新竹縣選委會的委員到中選會拜會時,得知第10屆立委名額分配及選舉區,將可能採用第4屆立委選舉的計算方式,如此一來,竹縣立委將無法增至2席,他對此感到氣憤又遺憾。

新竹縣政府指出,106年11月底竹縣人口數(不含原民人口數):53萬0414人,96年1月底竹縣總人口數為49萬6422人(含原民人口數約3萬人)。
 

邱鏡淳指出,新竹縣的人口數近年不斷成長,代表民眾認同竹縣是個樂齡宜居的城市,加上有新竹科學園區、工研院等高科技產業,創造高稅收,但中央補助款卻越減越少,若無法順利增加1席立委,地方的聲音將很難傳給中央政府,嚴重影響民眾基本權益。

具有法律背景的新竹縣議員林思銘表示,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35條第3項規定:「第一項第一款直轄市、縣(市)選出之立法委員,其名額分配及選舉區以第七屆立法委員為準,除本法或其他法律另有規定外,自該屆立法委員選舉區變更公告之日起,每十年重新檢討一次」,但卻傳出中選會將採用第4屆立委選舉算法,他說「若這次無法增加1席,那就要再等10年。」

林思銘說,第8屆、第9屆立委名額分配皆沿用第7屆計算方式,但中選會卻打算在第10屆改採第4屆計算方式,這會讓竹縣無法增加1席立委名額,南投、嘉義與屏東縣各減少1席,而桃園、台中與台南市則會增加1席。

林思銘指出,第4屆立委選舉時的總席次為225人、區域席次為168人,而第7屆立委總席次僅113人、區域席次73人,兩者選舉制度完全不同,名額分配計算也當然不同,不應相提並論。

林思銘說,依選罷法規定採第7屆立委選舉的計算方式,新竹縣、台南縣將各增加1席,而高雄市與屏東縣則各減少1席,他要求中選會應依法行政,勿帶頭違法,更讓法治「倒退嚕」。

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張致遠也說,竹科在新竹地區設立38年,是台灣經濟產業發展重鎮,對國家有重大貢獻,也創造高稅收,因此期盼竹縣能多1席國會議員,代替地方發聲、爭取應有權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立委#名額#中選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570

0.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