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結合布料跟紙張 芭蕾舞鞋撐起人體重量


發佈時間:2018/01/15 17: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5 17:2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在芭蕾舞蹈中,除了舞者外還一個主角就是舞鞋。它不僅要支撐整個身體重量,還得好穿合腳才能幫助舞者完美演出,但其實它們是用布料跟紙做成的每雙鞋都長得不太一樣,而且耗損率極高,有些人2個月就可以換20雙鞋。


 

綁著包包頭、穿著澎澎裙,不管是華麗轉身還是連續旋轉好幾圈,動作看起來都很優雅,不過光用舞鞋前端尖墊腳,就可以撐起整個身體的重量,是怎麼做到的呢?

這間英國最有名的鞋廠專門替芭蕾舞者打造屬於自己的鞋。每雙鞋是用層層布跟紙做成的,用漿糊把它變硬,幾乎像個混凝紙漿,鞋匠用鐵鎚把鞋尖弄平,創造一個平的地方,可以支撐舞者的重量。工廠裡每個師傅都很專注做鞋,而且做法跟製成並沒有所謂的SOP,而是使用他們自己習慣的順序跟工具,所以每雙成品都稍有不同。製鞋師傅表示每個師傅都有自己的印章,所以不會搞混,當舞者選擇你的鞋,他們幾乎會跟著一輩子。

跳舞常常汗如雨下,當汗滴到鞋子裡面,紙糊的鞋子就很容易壞掉。所以跟一般鞋比起來,芭蕾舞鞋耗損率很大,許多舞者2個月就需要穿超過20雙鞋,而且幾乎每個舞者都會特別修改自己的鞋子。芭蕾舞者則表示每個人都有準備自己鞋子的習慣,有些人為了止滑還會拿針線在鞋子尾端縫一圈,增加摩擦力,還有人隨身自備工具。
 

輕巧的跳躍通通都靠鞋尖前的硬塊,如果鞋子不夠硬或是不合腳就很容易受傷。對舞者來說鞋子就等於他們戰場同袍,因為一開始可能不會完全合適,得經過相處摩擦,才能真正相輔相成。因為舞鞋這項消耗品其實不便宜,不過為了順利演出,大部分的舞團都會提供一筆舞鞋津貼給舞者們使用,紐約城市舞團1年就砸下台幣2百多萬替100多人買鞋子。

凹一凹舞鞋,再拿剪刀剪下多餘的地方,舞鞋穿在芭蕾名伶的身上,展現另一種生命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芭蕾#舞鞋#舞者#製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5

0.0569

0.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