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文哲:蔣經國當年順應潮流有貢獻


發佈時間:2018/01/12 16: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2 16:5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台灣民主路雖紛擾,但當年蔣經國順應潮流,所做的努力是有貢獻的;最近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在立法院完成三讀,或許是重新檢視歷史的一個契機。

13日是故總統蔣經國逝世30週年,前總統馬英九、柯文哲等人下午出席由作家吳建國所著的「破局:揭祕!蔣經國晚年權力佈局改變的內幕」新書發表會,但柯文哲、馬英九出席時間錯開,並未同台。

 

「這是一位曾經在台灣政壇呼風喚雨近40年,現在卻擁有兩極評價的前台灣總統。」柯文哲致詞時表示,有人欣賞蔣經國的操守、建設台灣的努力與魄力,稱讚他是民主舵手;但也有人批評他是獨裁統治者,整肅政敵、嚴重侵害人權。

柯文哲說,即使是個獨裁統治者,為何在去世多年後,仍獲得不少人懷念?「是我們對台灣過去的歷史認識不足?還是我們當前的政治出了什麼問題?」這是一個值得反省的問題。每個人看法或許不一樣,但能誠實說出自己的想法,才有可能了解彼此、反省與改進。

他也認為,在今天這個場合,必須承認對蔣經國統治台灣的那段歷史,「遺忘多於記憶、懷舊多於認識、忽視多於檢討」。面對歷史,在對錯之間,如果能經由資訊公開、理性對話,重新面對走過的歷史,不好的地方就避免再犯,好的地方繼續發揚光大。
 

柯文哲說,蔣經國在生命晚期啟動民主改革、解除戒嚴,允許反對黨成立、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開啟兩岸交流、解除報禁,並公開宣示:「我在台灣住了將近40年,已經是台灣人了。」在民主路上儘管過程紛紛擾擾,但總是朝向正面前進,證明蔣經國當年順應潮流所做的努力是有貢獻的,而最近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在立法院完成三讀,或許是重新檢視歷史的一個契機。

他表示,台灣是個移民社會,無論先來或後到,這裡是共同生活的國度,也許有不同的過去,但現在生活在一起,「到底要不要走向共同的未來,是我們要思考的」;不一定要贊同對方的想法,但可以透過對話化解歧見,找出團結前進的道路。(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柯文哲#民主#蔣經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1044

0.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