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宋楚瑜赴美訪問 意外促成馬英九崛起


發佈時間:2018/01/12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2 14:5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表示,他在1982年以艾森豪獎學金得主身份赴美訪問3個月,時任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的馬英九被看中,代理前總統蔣經國接見英語外賓的翻譯工作。他的美國行意外促成一個政治人物的崛起。

13日是蔣經國逝世30週年,曾擔任蔣經國秘書長達14年的宋楚瑜上午在台北長榮桂冠酒店舉行「蔣經國秘書報告」新書發表記者會。宋楚瑜蒐整各種歷史文獻並做口述歷史,回顧與呈現蔣經國擔任行政院長、總統時期治國領導的理念、風格與做法。

 

宋楚瑜在書中表示,他自從政大畢業,服完役到美國留學和打工7年的期間,都未曾想過有一天會在蔣經國近身工作,連做夢都未曾做過。由於當時蔣經國多次指示時任新聞局長的錢復,找一位能接替溫哈熊將軍的人,來擔任英文傳譯的秘書工作。錢復舉薦幾位外交部同仁,但都遭蔣經國以太資深為由作罷,隨後錢復才建議宋楚瑜。

宋楚瑜說,錢復曾在1972、1973年兩次到美國找他,他於1973年8月回台晉見蔣經國,此次晉見相當於一般職場上的面談,他與蔣經國談了40分鐘,蔣經國詢問他在美國的情形,以及對國際宣傳的看法。隨後便問他「你什麼時候回來?」

宋楚瑜表示,他在1973年底離開美國返抵台北,於1974年1月1日到行政院向蔣經國報到,開始他擔任蔣經國秘書14年的生涯。
 

另外,宋楚瑜也在書中指出,在他30幾歲的那些年,他一直是美國艾森豪獎學金的正選人選,但他那時擔任新聞局副局長、局長,同時又兼蔣經國的秘書及外賓翻譯工作,脫不開身,所以好幾年都跳過,直到1982年他年滿40歲那年,才得以獎學金得主身份赴美訪問。

宋楚瑜說,由於他要赴美訪問3個多月,必須有人代理蔣經國接見英語外賓的翻譯工作,當時擔任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的馬英九被看中,馬英九接手這段期間,即是馬英九與蔣經國直接接觸的開始。他的美國行也意外促成一個政治人物的崛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宋楚瑜#馬英九#翻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9

0.0791

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