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鴨血「混血」! 專家:應標示「禽血」或「水血」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1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23

喜歡吃麻辣鴨血的觀眾有沒有想過,平常吃的鴨血都是怎麼來的呢?早期的屠宰場收集血液時,因為設備簡陋,導致雞鴨豬隻的羽毛或糞便都混進血液裡,衛生堪慮,設備改良後,現在的血液和汙水都會分離,透過冷藏運送,也都能確保血液新鮮。目前全台約100家有收集血液的屠宰場,從2016年開始已陸續升級,避免下一顆食安未爆彈再發生。


 

讚岐烏龍麵下油鍋,炸到金黃焦脆後,再跟每天現打的牛肉漢堡排,放上高溫鐵板,大火炙燒再加片起司,混搭的漢堡,還有什麼驚喜呢?漢堡店店長胡毓樺表示,裡面放了滿多符合麻辣鴨血感覺的東西,像蒜頭。



烏龍麵上出現麻辣鴨血,搭配特調麻辣醬和汆燙過的生菜,冬季限定的創意料理,台味十足。漢堡店店長胡毓樺表示,燙好的鴨血放下去,大概再滷10分鐘左右,就會關火,放一個晚上讓它慢慢入味。
 

很多民眾愛吃鴨血,料理的方式也千變萬化,根據農委會統計,全台共有160多家屠宰場,其中約100家有收集家禽血液,賣給加工廠製作米血、豬血或鴨血,不過血液收集的衛生問題,長期以來無人聞問,就怕成為下一顆食安未爆彈。農委會防檢局從2015年開始委託農科院,研發汙水和血液分離設備,家禽電昏以後,身上的汙水透過設備的斜板還有濾網,能將其收集到中間的汙水槽。

農科院研發的分離設備,一種是用隔離網,先收集汙水再放血;一種則是把雞鴨的頭放進溝槽,跟羽毛、糞便等汙水分隔,再用濾網過濾。回顧早期屠宰場,先把雞隻或鴨隻電暈,再進行割頸放血時,因為設備簡陋,家禽身上的汙水或糞便容易混進血液收集桶,相當不衛生,現在有收集禽血的屠宰場幾乎已全數改善。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現場會有防檢局派的屠檢獸醫師在那邊把關,如果收集的血液裡面有混雜雜物的話,會加入染劑和阿摩尼亞,那些味道讓它不能上市。

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秘書長廖震元表示,家禽要健康的,那血液才能放行到冷藏設備去冷藏起來,如果是有問題的就會廢棄掉,但這些其實還是很營養的東西,就丟掉很可惜,會把它拿去做飼料或者是血粉,這些都是不給人吃的。

人吃的跟飼料用的必須區分清楚,不過市面上俗稱的鴨血,真的都是純鴨血嗎?根據估算,全台一年屠宰約3千萬隻鴨,只能供應整體鴨血市場約一成左右,其餘的成分都是和雞、鵝等家禽的血液混合製作,下一步是否該從改名或清楚標示下手,還有待討論。

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秘書長廖震元表,純粹是用鴨子或者是鵝的血液稱作是鴨血,如果有添加其他家禽血液的,應該叫做水血,若標示是鴨血,那就是產品標示的問題,至於用鴨血或者是其他的血混合的,對人的健康是沒有影響。

食藥署研檢組科長林澤揚表示,聞氣味或看組織這些方法都是民間的方法,都只是用日常生活經驗去判斷,這些方式目前都沒經過科學性的驗證,而他們則是利用分子生物學的概念,建立物種的專業性的DNA鑑別方法。坊間流傳,從外觀顏色、韌度、氣味或口感,就能辨別是純鴨血或混血,不過專家提醒,透過DNA檢驗才精準,只要來源合格,消費者都能安心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鴨血#標示#衛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564

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