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流感肆虐 曝兒科醫師嚴重不足


發佈時間:2018/01/11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1 15:2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大陸正面臨流感肆虐,兒科門診爆滿,日前天津一家三甲等級的大醫院,卻因為3名兒科醫師都病倒而被迫停診,曝露大陸因為長期醫學教育、環境不重視而導致兒科醫師嚴重不足的危機。

中國大陸正面臨3年來最嚴重的流感肆虐,大部分疫情出現在小學一、二年級和托幼機構,導致各級醫院兒科門診爆滿,應接不暇。

 

澎湃新聞報導,天津市海河醫院「兒科停診通知」8日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熱傳。通知上說,「尊敬的患者/家屬:因我院兒科醫生超負荷工作,目前均已病倒,自今日起兒科不得不停診,何日開診尚不能確定。」

海河醫院是三甲級(等級評分最高)綜合醫院,兒科門診竟只有3名醫師,引發大陸民眾議論。

報導引述天津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醫政醫管處副處長溫曉清指出,透過給予專項崗位補貼等方式,近兩年天津市兒科醫生增加約300人,但目前兒科醫生的缺額仍有600人。
 

北京晨報報導,根據2016年11月公布的「中國兒科資源現狀白皮書」,官方設定到2020年,每千名兒童的兒科執業(助理)醫師數要達到0.69名的目標,但中國兒科醫生數量缺口已直逼10萬人大關。

報導並提出警示,隨著「二孩」生育高峰期的到來,每年預估將增加300萬名新生兒,兒科醫生將更顯緊缺。

據統計,中國大陸醫學院校每年僅能培養1800餘名兒科醫生。但就在本就不足的「後備軍」中,還不乏有人「臨陣退縮」,更別說近年來屢有辭職的兒科醫生。究其原因,正是兒科醫生工作強度、風險係數與收入不相稱所致。

據大陸的中華醫學會兒科分會對多個醫院進行的抽樣調查數據顯示,兒科醫生的人均日門診、急診量達到每位醫生50至60名兒童,高峰時逾百人。這種超負荷,不僅體現在勞動強度上,更體現在心理上。

報導指出,大陸兒科醫生因為技術手段少、開展研究不易,在行業內不被重視,兒科醫師不但越來越少,且越來越多的醫科學生拒絕選擇成為兒科醫師。

中國醫師協會兒科醫師分會會長孫錕指出,兒科在綜合性醫院中處於弱勢地位。過去幾年中,一些綜合性醫院甚至把兒科關了;年輕醫生流失比例也相對較高。

報導指出,1999年,大陸醫科院校兒科系停止招收本科生,兒科學淪為臨床醫學專業其中的一門課程。雖然2016年開始,8所大學恢復兒科學本科專業,但兒科停招的17年間造成巨大的兒科人才缺口。
 

報導建議,要解決兒科醫師嚴重不足問題,必須改革薪資制度,提高服務收費,增加兒科醫生的待遇。另外,也要改革晉升制度,讓兒科醫師有更寬廣的升等空間,並適當降低考試錄取門檻,以增加來源。(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流感#兒科#門診#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6

0.0734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