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司法節研討會 司法院長提國民法官制度


發佈時間:2018/01/11 13: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1 13:3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司法院長許宗力今天出席司法節學術研討會,說明近期司改進度及成果;外界矚目的國民法官制度,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受訪指出,希望最慢在法律通過後的2年內正式施行。

司法院等單位今天共同舉辦第73屆司法節學術研討會;許宗力率先致詞,並以「致全體國人的公開信」,說明司法院近期推出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勞動訴訟程序特別法」草案等成果。

 

許宗力說,司法院已完成「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研擬,建構國民法官制度,讓國民多元的經驗、觀念與價值,與法官專業的法律知識匯合,作成案件的判決,使國民能了解法律與司法,真正解決人民的問題。

另外司法院也完成「勞動訴訟程序特別法」草案,從設立勞動專業法庭、方便勞工的管轄法院、減輕勞工起訴的訴訟費用、舉證責任合理調整、強化起訴前調解等項目,讓處於經濟弱勢的勞工,於訴訟上也能獲得實質平等地位。

許宗力表示,關於刑事訴訟法中的「犯罪被害人訴訟參與制度」草案,則是要讓犯罪被害人不再僅是刑事訴訟程序中的旁觀者,而是能夠更實質的參與訴訟,更直接表達意見與感受。
 

許宗力指出,在法院「金字塔型」訴訟程序與組織完成前,司法院另完成法院組織法的修正草案,使終審法院於法律見解可能歧異時,先組成「大法庭」尋求統一見解,再依據統一的見解進行本案裁判。

許宗力談到,在大法官釋憲業務上,自前年11月至今,已作成19號解釋,都具體攸關人權保障,包括釋字第748號解釋,承認同性伴侶也應平等享有與異性伴侶相同的結婚權利等。

呂太郎則於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國民法官制度對台灣來說是新制度,外界有所疑慮、疑惑是難免的,但在法案研修過程中,司法院邀集審檢辯、學者專家及有法庭經驗的人共同研擬,也透過公聽會、說明會、模擬法庭,讓大家熟悉與了解。

在國民法官的立法期程上,呂太郎指出,希望2月的時候送到立法院,看能否在2月的會期順利立法,司法院後續會開始按照通過的法律進行模擬,最慢希望在法律通過後2年內正式施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民法官#司法節#研討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563

0.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