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讀通過!7休1條件放寬 月加班延長到54小時


發佈時間:2018/01/10 09: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0 09:2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立法院經18小時不斷電表決,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勞基法部分條文,明定經勞資會議同意,每月加班時數得延長到54小時;輪班間隔休息時間與7休1都設把關機制,有條件放寬。

雖經兩天朝野協商,但對關鍵的提高每月加班時數、縮短輪班間隔、鬆綁7休1等條文仍無共識,9日上午開始在院會處理。為阻擋修法,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踴躍登記發言表達立場,處理進度十分緩慢。經18小時發言、表決,終於在今天上午三讀修正通過勞基法部分條文。

 

三讀修正通過條文明定,每月加班上限訂為46小時,雇主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延長工時每個月最高54小時,每3個月上限為138小時。

輪班間隔時間部分,現行條文規定,勞工工作採輪班制者,更換班次時至少應有連續11小時休息時間,但施行日期由行政院訂定。

三讀修正通過條文明定,因工作特性或特殊原因,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商請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者,得變更休息時間不少於連續8小時。而變更休息時間,也應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
 

此外,雇主依規定變更休息時間者,應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始得為之。雇主僱用勞工人數在30人以上者,應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

7休1部分,現行條文規定,勞工每7日中應有2日休息,其中一日為例假,一日為休假。依規定變更工作時間者,每2週內例假及休息日至少應有4日、每8週內的例假及休息日至少應有16日。

三讀修正通過條文規定,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且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行業,雇主得將例假於每7日週期內調整,即不受最長只能連上6天班限制。

不論每月加班時數延長到54小時、輪班變更休息時間不少於連續8小時及鬆綁7休1的規定,都須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僱用勞工人數在30人以上雇主,如果要延長每月加班時數、縮短輪班間隔休息時間或鬆綁7休1,都應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

三讀修正通過條文也刪除現行法「做1算4、做5算8」規定,工作時間及工資改依實際出勤時間核實計算。

另外,勞工的特休假,在年度終結未休的日數,經勞雇雙方協商可遞延到次年度。如果次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仍未休的日數,雇主應發給工資。

三讀修正通過條文也將加班換補休入法,勞工加班後可選擇補休,補休時數依勞工加班時數計算,結清期限則由勞雇雙方協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1年2修的勞基法

#立法院#臨時會#勞基法#三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648

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