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占全台9成! 興達港轉型「烏魚製品」交易市場

記者 宋珮文 / 攝影 徐記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9 18: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9 18:08

高雄興達港在20年前是捕撈烏魚重鎮,全盛時期有100多艘漁船出海作業,但現在來自北方的烏魚幾乎被大陸船隊攔截捕光,為了扭轉烏魚減量的局勢,現在興達港轉型變成烏魚加工廠品的交易市場,原因是,光是在茄萣地區製作烏魚子的加工廠,大大小小近200家,占全台灣9成左右,市面上吃的烏魚子幾乎都是茄萣加工出廠。


 

乘風破浪撒網,在搖晃的漁船作業,為的是捕撈烏魚,只是從北方洄游的烏魚被大陸漁船先攔截,導致台灣補貨量減少,漁船跟著少。過去在茄萣興達港有130艘漁船出海捕烏魚,但隨著逐年衰退,到現在只剩下「聯春滿號」這漁船隊,總共2艘漁船出海捕烏魚。



過去茄萣是撈烏魚重鎮,一年漁獲量200多萬尾,現在捕撈漁船減少,轉型成交易集散市場,進行加工取卵做烏魚子,占市場的9成,原因是,光是在茄萣當地,不管是工廠還是個體戶就有近200家的加工廠。興達港漁會理事長郭木村表示,幾乎都在這邊買的,在茄萣家家戶戶都會做烏魚子。
 

面臨台灣烏魚捕貨量萎縮,烏魚子量也變少,大陸進口因此增加,光是從價格來看,台灣一斤2千元起跳,大陸少400元,相對便宜,不過台灣現撈上岸之後,立即取卵製作烏魚子,比大陸冷凍冷藏貨櫃運,相對比較新鮮。茄萣烏魚子批發商郭振瑋表示,如果新鮮度不好的話,外面的烏魚子膜就會比較薄,容易造成破掉,在醃漬的時候容易過鹹。

台灣捕烏魚量下降,但烏魚子市場不減,曾經是捕撈卸貨的興達港,奮力轉型變成烏魚交易市場,追求翻轉漁業現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興達港#烏魚#烏魚子#轉型#加工#茄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663

0.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