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大「匯」考!  想求亮相先拚京城3月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高志宏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3/07 16: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每年春節過後的2月底、3月初,大陸大學藝術類科系招考新鮮人的術科考試相繼展開,這些即將畢業的高三學生,不管有沒有天賦,都懷抱著同樣的明星夢,從大陸各省「進京趕考」,因為包括「北京電影學院」、「中國傳媒大學」,等等被認為是培養中國明星、主播搖籃的學校都在北京,在這些赴京趕考的年輕身影中,我們也看到了另一個「藝考經濟」的巨大商機。

◎花雙親1個月薪 千里只為躍龍門

廣場上,年輕的男生女生,手裡捏著准考證,豎起耳朵,等待自己的號碼響起,人群裡,他們絕非面目模糊,個個打扮講究、長相清秀。報考藝校學生:「我叫江文心,19歲。」報考藝校學生:「我叫楊敬,來自上海。」報考藝校學生:「我叫孫蕾,今年17歲。」報考藝校學生:「我叫李宛真今年21歲,從大連來。」報考藝校學生:「我叫孟伯,來自北京。」

這一天是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的術科考試,來自全中國大陸懷有明星夢的年輕人,在寒風中各自拖著行李,來到這裡,20歲的賈亞楠來自江西,搭了十幾個小時的火車,轉車再轉車,她終於拿到這張報名表。報考藝校學生賈亞楠:「就像這個學校一樣,畢竟是夢開始的地方,所以說既然是為了夢想來此,當然是值得的。」

◎坐十幾個小時火車 接近「夢想起點」

「夢開始的地方」,就是這句話吸引了千千萬萬的年輕人,前仆後繼來北京試運氣。北京電影學院學生:「大家保持安靜,不要隨便張望。」

考場內戒備森嚴。北京電影學院學生:「我們現在在高考考場,如果有發現持有手機,或是手機嚮動的話,一律視為作弊行為。」

我們的攝影鏡頭無法入內拍攝,只能在待考區,捕捉他們考前練習的畫面。報考藝校學生阿不利:「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有的人騎在人民的頭上,哼,我多偉大。」

◎表演學院門縫窄 術科考試難登天

濃眉大眼的阿不利來自新疆,他單槍匹馬一個人赴京趕考,光是車費、住宿費已經花掉父母1個月的薪水,但他已經算是最省的,舉目望去,多的是全家出動、陪公子考試的父母親。

TVBS記者錢怡君:「我們在這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甚麼叫做天下父母心,看看現場的考生家長,他們熱切的眼光,通通望向這一扇門,他們付出的恐怕比孩子還要多更多。」

記者:「那你們倆今天特別請假啊?」陪考家長:「我們都請假,都請假過來,一切工作都不要了嘛,來陪他考試嘛。」

他們遠從開封來。陪考家長:「坐火車過來的車票不好買,(花費)要少的也要7、8千到1萬吧。」記者:「就考這個試?」

進京趕考一趟,3個人交通住宿加報名費,要台幣4、5萬,這還不包括平常給孩子補習的錢。中國傳媒大學老師:「第三考場段家棋,沈開陽。」

真的不容易,父母在門外苦等,孩子在門內廝殺。中國傳媒大學老師:「備考時間10分鐘,準備好了嗎?現在開始翻過來。」

◎英語播新聞 也有得考!寒窗為今朝

A4紙上密密麻麻寫著英文,他們得在10分鐘內背熟,考的是英語播音,大白話,他們未來想當英文主播。報考藝校學生:「china central television。」記者:「你想進中央電視台?」報考藝校學生:「嗯。」記者:「是這樣嗎?」報考藝校學生:「嗯,是啊。」

◎錄取率萬分之幾 表演術科不容情

一旁的父母呵呵笑、相互擁抱,兒子是他們的驕傲,大陸的高考等同於我們的大學聯考,藝術類學系的術科考試,在每年2月底開始舉行,幾個熱門學校的表演戲劇系播音主持系,錄取率都在千分之幾,甚至萬分之幾而已,競爭非常激烈,說得更白話一點,就是想當明星、想當主播的特別多。

從內蒙古來的鄭文初和爸爸、媽媽,3個人已經窩在這個小賓館5天了,她報考的是中國傳媒大學的英語播音系,為了準備今天的試鏡,一大早她就到附近的美容院洗頭、化妝、做造型。鄭文初的母親:「要參加考試,給她弄點粉底,蓋一下她的痘痘青春痘。」

◎專化「應考主播妝」 美容院賺一筆

女孩的母親在一旁仔細打點著,就怕有一絲一毫的差錯,這家美容院就開在傳媒大學旁邊,每年這個時候,他們都會貼上海報,提供學生考試試鏡的「主播妝」。美容業者:「1個小時做了9個,9個造型全是他們考試的。」

梳化妝完畢,就在考試前一刻,她的母親主動要求,面對我們的攝影鏡頭,再練習一遍。記者:「唱一兩句吧?」報考藝校學生鄭文初:「藍藍的天空下,飄著那白雲,大家好,我是鄭文初,從內蒙的包頭來的,今天我很高興來參加這個考試。」

◎綜藝補習班競爭激烈 圍著考場開

鄭文初一點也不怯場,她已經練習了無數次,大陸大學藝術系的術科考試,帶動了巨大的周邊商機,學校附近飯店賓館,美容院大爆滿,門口賣吃的小販,書店裡各種應考書籍,通通供不應求,萬一不幸沒考上,坊間還有各種補習班,助你一臂之力圓星夢。藝人蜆仔:「鬼吼,尖叫,掌聲,準備一二三,開始,喔喔喔喔喔。」

台灣人開的演藝補習班,1個月收你3萬台幣,標榜的是台灣綜藝咖的魔鬼教育。藝人蜆仔:「上課,卡,你怎麼沒有叫?你是不是不愛電視?」演藝補習班業者李方儒:「7、8年前就有這種(補習)班了,在北京至少有一千家這種班 ,有訓練你走MODEL舞步的啊,有訓練你唱歌的啊,有訓練你跳舞的。」

◎練膽識要收費 出人頭地得學專業

而他們首先訓練的,是面對鏡頭的膽量。蜆仔:「很少面對這個會緊張?很少面對那個?那個叫攝像機,有點害羞臉紅了。」

不管是在補習班低頭認真抄寫筆記的他們,還是寒風中等待考試的他們,跨過這一條黃色的線準備起跑,好像離夢想又更近了一步。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明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0

0.0330

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