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鳥爭地!龍鑾潭濕地擬擴大 地主怒嗆反彈

記者 徐慧珠 葉奉達 / 攝影 李讚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8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8 19:43

屏東墾丁國家公園龍鑾潭是國內重要的候鳥過境和雁鴨冬棲地,周邊九成以上都是農地,近五年來被以興建農舍的名義違法填土開發,拿來作為民宿或是遊樂設施,嚴重影響生態環境,讓保育人士憂心忡忡。墾管處打算把濕地範圍從現行145公頃擴增為250公頃,引發私有地主反彈,使得濕地面臨逐漸限縮的危機。


 

在龍鑾潭東岸的台26線上,有業者拿來作為卡丁車遊樂場,也有人把房子蓋得漂漂亮亮用來經營民宿。這裡超過九成都是農地,只能蓋農舍,但近五年來卻有一、二十家民宿及遊樂場涉嫌違法設立,讓保育人士憂心忡忡!

正在空中盤旋的蜂鷹及潭裡悠遊的水鳥,五年前到這兒來賞鳥,更可以看到澤鳧成群飛翔。龍鑾潭屬於墾丁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有491種植物,鳥類更高達58科285種,單單保育類就有58種,是愛鳥人士心目中的「野鳥天堂」,已經在2011年公告為國家重級的重要濕地。但是業者違法大興土木,遊客銳增但也大大減少了野鳥的數目!屏東鳥會常務監事蔡乙榮表示,這五六年來在潭裡面數量最多的鳳頭潛鴨從一千多隻降到500隻,滯洪功能的減少或多或少也受影響。


 

就是擔心填土開發嚴重影響生態,墾管處打算將濕地範圍從現行145公頃擴增為256公頃,其中18公頃是私有地,引發了地主反彈。墾管處保育課長徐茂敬表示,第一次公開說明會的時候,民眾所提的意見百分之百都是主張旁邊的私有地不可納進來。

人與鳥爭地,是開發重要還是要保護濕地重要?雙方火爆對峙,問題仍然沒有解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棲地#危機#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0728

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