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親近文字 張大春連結人生經驗說文解字


發佈時間:2018/01/06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6 19:2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作家張大春近年來成了不怕說反話的一號大砲人物,他也持續說文解字,把文字當故事說。他說,將文字和人生經驗連結,能啟發親近文字,而「識字就是認識自己」。

張大春今天應邀到敏隆講堂演講「見字如見故人來:談中文字的魅力」,他繼「認得幾個字」、「送給孩子的字」,不斷向文字提問,持續在「讀者文摘」執筆字詞辯正專欄幾年後,決定將人生經驗摻入,把字活化,他寫與字詞有關的散文,1月底將集結出書。

 

例如「酒」這個字,酉是10月,代表熟而老。張大春講起酒有關的人生經驗,是念中文系大一時,一群新鮮人夜裡在樹下拿著當時流行的500cc木瓜牛奶玻璃杯飲酒,回宿舍已喝得很茫,隔天才留意到杯裡2/3高度滿是落花。

他的同學說:「這是我們的青春啊!」口氣虔誠自信,令張大春至今難忘。

而新書「見字如來」認識「酒」字篇章,以北宋一群酒豪的飲酒態度,解釋古人純粹以飲酒體驗為唯一目的,還發展出「鬼飲」、「了飲」、「鶴飲」等等不同飲酒的姿態。
 

字如人生,人與字相逢,與文字有了情感。張大春表示,書寫,最重要的就是對生活經驗的感受力,把字活化,讓文字與人生得以疏通聯結,成為國民思維的一部分,便能啟發親近文字的能力。

「見字如見故人來,見字如見自己的生命故事、見字如見青春來、見字如見眾生來。」60歲的張大春說。

他曾批評桃園機場機場賦、自自冉冉春聯等,在教科書調降文言文比例之爭,雖未直接介入辯論,但批評其他作家的發言,硝煙味重。而他持續研究字詞、寫字,日前在台北首度舉辦個人書法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張大春#說文解字#文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0709

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