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尿急先刷馬桶半小時 醫師:引導她放寬標準

編輯 方佳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6 18: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6 18:2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前一名男網友在臉書上抱怨女友是個認馬桶的人,與男友遠赴高雄跨年時因為內急,便要求男方載她返家上廁所,過程中女友因為忍不住在車內留下屎水,最後男友也因為「馬桶問題」被提分手;對此,精神科醫師解釋這種挑廁所的行為,輕度屬於潔癖,重度者恐怕是罹患了「強迫症」。

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曾遇過女病患因為對廁所清潔極為要求,在外上廁所一定會自備酒精消毒才肯如廁,常常在廁所裡待上30多分鐘清潔,後來更因頻頻憋尿,女患者衍生出泌尿道感染等症狀。

 



醫師楊聰財解釋,依照人類發展學來說,訓練人類大小便、括約肌等等的關鍵期差不多是在1歲半,這也會連帶的人類性格的發展;因此出現此種「潔癖」人格特質的患者,大多與「家庭教育」有著密切的關聯。


 

楊聰財觀察這名女患者的成長過程裡,因長期受到母親生活軍事化的管理,再加上蹲馬桶太久也都會遭到母親數落,讓女患者上廁所時備感壓力,嚴格的標準連帶影響到患者性格,也不自覺的養成潔癖的習慣,嚴重者還會因此產生「強迫症」的性格。

醫師楊聰財說若是要解決「潔癖」強迫症的傾向,除了接受藥物治療外,適時的透過深度心理認知治療也是很重要;進行心理認知治療首先是檢視患者成長的背景,了解患者對於「髒」的定義是如何產生,再來是引導患者放寬對於「髒」的標準,最後加上家人、朋友平時的鼓勵與肯定,以及放鬆患者的情緒,才能夠有效改善患者強迫的行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馬桶#認知#強迫症#潔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5

0.0557

0.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