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山林開大門?「加強保育」剩5150公頃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5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5 23:20
圖/TVBS
圖/TVBS

電影《看見台灣》讓大家驚覺台灣山坡地濫墾嚴重,但疑似罰則過輕,不肖業者沒收斂,106年取締件數仍有2千多件,但現在就怕政府帶頭開後門!環團指控新的「國土計畫法」,林務局提出,不得土地利用的「加強保育地」只剩5150多公頃,另外原本區域計畫劃定之森林區未來也可當農三使用,也就是准許殯葬、礦石開採或建築,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似乎搶著分地。


 

桃園大坑山上,眼前的山坡地歷經坎坷。桃園國一甲反興建聯盟總召陳志銘說,有人申請野溪整治工程,但其實野溪根本沒有氾濫。本來好好的山泉水,現在因為野溪整治全都水泥化,而怪手挖的通道還隱約看得到。陳志銘指出這個整治工程造成土地鬆軟,植被到現在都還沒長起來。

1年多前被舉報才停止砍伐,現在乍看看不出端倪。若以某個角度來看,現在有許多植被,但對比2016年11月的照片,一大片光禿禿,一旁的竹林東倒西歪,若是另外的角度,現在多了幾棵香蕉樹,但2016年時遭濫墾只有泥濘以及怪手的影子。陳志銘表示未來航空城高速公路還要從山頭穿過去,上面趕快搶種經濟作物,像竹子、茶樹或是苦茶樹等等。

但這只是濫墾的冰山一角,另一個地方以山坡地來講,在被開發破壞利用一年多之後雜草已經長出來但山坡地卻回不來了,就連土石還在不斷崩落。邊坡鬆動隨時有崩落的可能,大雨一來怎能不憂心土石流?
 

國人濫墾濫伐狀況沒停過,難道是罰則太輕嗎?以區域計畫法來說,濫墾濫伐罰6萬到30萬,但前提卻是由利害關係人舉報,若再以水保法來看最重罰100萬,但必須「科學認定」影響生命安全。



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若是國土濫墾的人也知道下面不會有直接發生人命的狀況,當然就會繼續濫墾。環團更憂心新的國土計畫法根本大開後門,罰都罰不到。挺進到另一個山坡地,同時擁有山坡地保育以及林口特定保護區雙重身分,阿伯在這裡耕種10多年,但這樣的愜意未來恐怕看不到。以這塊山坡地來說,按照區域計畫法的規定他是不宜開發的,不過一旦國土計畫法的草案通過之後,這裡就可以被開發為殯葬業或別墅,命運大不相同。

環團指出,以原有的區域計畫法來看,山坡地屬於二級環境敏感區,若要土地利用得要有水保計畫,但現在即將由國土計畫法取代,林務局提出,不得土地利用的只有「加強保育地」,也就是說原有山坡地可利用限度共有98萬多公頃,現在剩下5000多公頃,且其他山坡地經主管機關認定適宜林地,也「不受此限」,另外原本區域計畫劃定之森林區,將剔除到國保一國保二之外,可當農三使用,也就是准許殯葬、礦石開採或建築。林務局回應,沒有降編只是名稱不同。

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說,所謂「加強保育地」等於完全不能開發,但現在清點出來的加強保育地僅有5500多公頃,另外還有區域沒有清查,現在又將國土山坡地這樣劃分,等於只保存了5千多公頃地而已。

山坡地濫墾濫伐嚴重性,從電影看見台灣才讓國人驚覺。農委會查報件數統計,102年還不到1500件,106年也還有2千多件。農委會水保局監測管理組長陳重光表示去年9月因為露營區開發情形比較嚴重,有5個熱區的部份,把衛星影像監測平均提高到每一個月,本來是2個月一次,變成每個月一次。

這個數據僅限查報與取締,就怕現在修,政府帶頭開後門,各目的事業大分贓,埋葬的是你我的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土石#森林#國土計畫法#保育地#加強#濫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1741

0.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