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春收視保證 日「箱根驛傳」培育長跑人才


發佈時間:2018/01/05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5 22:5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跨年長假,大家最愛看的電視節目除了跨年夜的紅白歌合戰,就是每年元月2日和3日舉行的「箱根驛傳」。這項比賽是日本人獨有的長跑接力,如今成為日本培育馬拉松選手的搖籃。


 

從箱根邁向世界,1920年日本人把培育長距離跑者的夢寄託在HOKONE EKIDEN。EKIDEN是日本才有長跑接力項目,選手們得背著斜布條跑上10幾公里,一棒又一棒的傳遞下去。

EKIDEN這比賽是每個人發揮自己所有力量,與其說是加法不如說是乘法。人類因為傳承才能逼出能量,所以EKIDEN才這麼有趣、人生才這麼有趣。這是人類過去傳遞書信的傳統,如今卻成了日本人新年假期,最熱愛的電視節目。

今年1月2日和3日,連著2天的比賽吸引將近3成日本觀眾收看,大學長跑選手的熱血青春。HOKONE EKIDEN舉辦了94回,一開始的目標其實是想橫跨美洲大陸。
 

穿越美國大陸的長跑接力作為預賽,在日本舉辦箱根驛傳。每位跑者至少得跑20公里,相當於半馬拉松的長度,等於間接為日本培育長跑選手。過去10年在轉播單位的推波助瀾下,更開啟了明星選手的時代。

不過選手的偶像化,反倒讓日本的馬拉松人才培育陷入停滯的困境。自從1992年之後,日本在奧運殿堂已經和馬拉松獎牌無緣。青山學院大教練原晉表示,日本的馬拉松訓練20年、30年都沒變過,想改變這樣的歷史。

直到最近在HAKONE EKIDEN完成四連霸的青山學院大學,他們的長跑部隊開啟了日本的馬拉松革命。田徑教練原晉充滿個人特色的指導風格,從強調核心肌群的體能訓練開始,一步步改變日本人對馬拉松的想像。身體的重心保持得很好,不會搖晃所以不會有多餘的動作,他們就算練習也跑很多、跑很長的距離、很嚴格的訓練,他們的速度完美轉換到長跑,他們會成為日本田徑界很偉大的一群選手。

從體能訓練到心態調整,原晉和他的學生挑戰的目標是東京奧運的馬拉松金牌。青山學院大學選手下田裕太表示,馬拉松是無法隨意混過去的競技,因為一直堅持多挑戰2.195公里,到最後關頭都能保持心態來衝線,而他們訓練的原點,就在於一棒接一棒的HAKONE EKIDEN。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箱根驛傳#馬拉松#選手#跑者#長跑#HOKONE EKIDE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760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