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遭冒用!辦健保卡強制附照片 最快6月上路


發佈時間:2018/01/05 13: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5 13:30
圖/TVBS
圖/TVBS

健保署今天表示,全台約有1/4的民眾使用無照片健保卡,得同時帶身分證明文件才可就醫,不僅造成民眾不便,也有被冒用風險,因此未來將修法強制辦卡須附照片,最快6月上路。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近期有網路傳聞稱健保卡上如果沒有照片,恐無法就醫,引發民眾恐慌致電詢問。

 

健保署承保組科長吳昕受訪時表示,根據現行規定,民眾若持無照片健保卡就醫,必須一併攜帶身分證明文件,但恐造成醫療院所核對身分困擾,健保卡也有被冒用的風險。根據統計,目前全台約有1/4的民眾使用無照片健保卡。

吳昕說,過去之所以沒要求健保卡必須附照片,是因早年取得照片不方便,才讓民眾可自行選擇要不要附上照片, 但近年洗照片已經相當方便,因此目前正推動修正「全民健康保險保險憑證製發及存取資料管理辦法」,要求在申請健保卡時必須附上照片。

吳昕指出,新規定最快6月前上路,屆時新申請、換補發的健保卡都必須附上照片才可申辦,目前若使用無照片健保卡,不需另行更換。
 

不過,新生兒若因照片難辨識或因情形特殊無法提供照片,也放寬讓初次申辦的新生兒可以免附照片,等到2、3歲時可自付新台幣200元工本費更換有照片的健保卡。

健保署表示,民眾若覺得拍照不方便,各地聯合服務中心及聯絡辦公室均提供現場免費拍照,如有任何疑問可致電健保免付費諮詢電話(0800-030-598)詢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健保卡#就醫#冒用#照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700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