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朝若開打台受威脅? 學者:陸無暇顧及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4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4 22:0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雖然南北韓針對冬奧展開熱線,不過朝鮮半島情勢持續緊張,有加拿大學者擔心美國如果攻打北韓可能造成大陸也出兵台灣,導致面臨60年來最大威脅。不過也有其他專家認為從過去韓戰來看,朝鮮比台灣更重要,大陸不會放任北韓政權消失,加上北韓難民可能移往大陸,因此將無暇顧及台灣。

北韓2017年11月29日試射火星-15型洲際飛彈,這個動作惹惱了美國總統川普,怒罵金正恩「這個小火箭人、他真是有病的小狗。」稅改演講上川普也大罵金正恩,因為光是2017一整年北韓就密集試射飛彈多達23次,根本不把川普放在眼裡,川普直接對北韓嗆聲「如果美國被迫必須行動保護我們的盟友,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徹底摧毀北韓。」

 

果然不出一個星期,美韓馬上舉行大型聯合空中演習,但川普與金正恩的鬥嘴還延續到2018年。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元旦當天表示「整個美國都在我們的核武攻擊範圍內,而且核彈發射鈕就在我桌子上,這不是威脅而是現實。」金正恩口出狂語,只要一根手指頭就能動武,偏偏他惹的對象個性並非溫良恭儉讓,川普直接在推特上回嗆,自己也有一顆核彈按鈕,而且更大威力更強。

朝鮮半島情勢緊張,如果美國真的出兵北韓的話,那麼有專家學者認為身為北韓的盟邦中國大陸不會坐視不管,會藉此想要報復美國,那麼就會轉而攻打台灣,而總統府就可能成為標的。

台灣戰略學會會長王崑義說,如果當時不打韓戰先打台灣的話就沒有現在兩岸分裂的問題了,只要在鴨綠江旁邊東北的地方防範北韓難民往中國移動,就可以維持起碼東北的穩定、就有多餘的時間解決台灣的問題。大陸似乎早就在做準備,只要是空軍訓練,他們一定高調宣告世界,甚至還首度使用繞島名詞發布宣傳片,尤其大陸軍機在19大之後,2個月左右時間10度逼近台灣。
 

王崑義會長也說,大陸不斷在測試台灣可以容忍的底線,第二個也是想暫時可以爭取制台海制空權,如果兩岸發生衝突的話,首先應該是飛彈先打、第二個就是戰鬥機。雖然中共動作頻頻,不過也有另一派專家認為美朝若真的開打反倒是對台灣相對有利的時候。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分析,韓戰爆發時,美國馬上派出第七艦隊協防台灣,其實對中共來說,朝鮮半島的戰略地緣位置會比台灣更重要,朝鮮半島就像一把插入亞洲心臟地帶的長矛。

政大國關中心亞太研究所研究員蔡增家則說,第一個是難民的問題、第二個,北韓政權的存在其實是中國大陸的一個國家利益,所以中國大陸也陷入他到底要不要協防北韓,如果美國跟北韓打起來,中國大陸反而無暇顧及台灣。

尤其川普去年12月簽署國防授權法,內容包括軍艦停靠台灣港口等等,一旦開打,台灣將是美國後勤基地,但或許其實各界都想太多,因為近來南北韓針對冬季奧運2度熱線。

蔡增家研究員也認為,金正恩現在對韓國釋出橄欖枝,給川普一個很好的下台階,因為川普過去把話說得太滿!是不是台階還很難說,川普與金正恩兩人鬥嘴,讓各界高度關注二次韓戰的可能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朝鮮半島#台灣#開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4

0.0520

0.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