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低生育率! 北市推0到2歲公共化托育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4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4 23:02

台北市推動公共化托育,性質介於居家保母和私立托嬰中間,由4名保母照顧10名2歲以下的嬰幼兒,托育時間配合家長需求最晚可以到7點,打造如同在家裡的照顧環境。每月收費1萬4500元,但加上中央托育補助3000元、台北市育兒津貼2500元,每月只需要9000元,對家長來說負擔相對較小。目前台北市社會局規劃年底前要增加到50間。不過人力銀行公布「上班族婚育困境調查」,台灣生育環境友善度,8成6上班族打了不及格分數,只有37.6分。


 

可愛的小朋友們在地墊上面跟著老師牙牙學語,空間開闊明亮,到處都充滿了替幼兒設計的巧思。來到芝山托育小家園,可以看到在設備也特別的用心,像是小朋友坐的椅子做了不一樣的設計,讓他們像大人一樣一起坐在餐桌上練習怎麼自己吃東西。



椅子上有2層座椅可以支撐小朋友的腳,加上護欄防護也不怕發生意外,反而可以訓練小朋友獨立。台北市推動公共化托育,希望打造不同的托育方式。北市社會局婦托科專員洪偉倫說,把規模變小,結合居家的類家庭環境打造小型化、社區化的托育模式,委託彭婉如基金會辦理,有4位保母照顧12位寶寶,師生比1比3,有如家庭般溫馨的托育環境。
 

彭婉如基金會專員李庭欣表示,對0到2歲的小朋友來說,探索是他認識世界的一個方式,所以在這個空間裡可以非常放心、安全地去探索認識這個世界。另外一家則是由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辦理的忠順家園,可以發現同樣用原木色設計出溫馨舒適的空間。

忠順托育小家園主任陳怡吟說,園內有分大寶區跟小寶區、分3個年齡層,每一個年齡層都會有一個主責的老師,主責的老師會針對這些孩子設計活動、給予照顧。像是0到6個月、6個月到1歲、1歲到2歲都分別有不同的老師負責隨時注意狀況。目前月收費14500元,但台北市育兒津貼2500元加衛福部托育補助3000元,實際付的款項第一胎子女只有9千元,如果生2胎還有友善托育補助、第二胎只要6千元,讓家長的負擔頓時少了不少。

家長認為政府有補助、環境非常乾淨、師生的比例也完美,相當滿意。像這樣0-2歲的袖珍型托育家園靠近社區,打造出家長負擔合理、服務內容透明、托育人員職涯友善的「袖珍型照顧模式」特色。

洪偉倫專員表示,預計1月份還會再開辦19家,整體來到36家,預計在2018年底可以設置至少50家托育家園,能夠讓更多家長能夠受惠。即使政府努力再推優質的托育機構,但供給遠遠趕不上需求。不婚不生的人愈來愈多,人力銀行公布「上班族婚育困境調查」,台灣生育環境友善度8成6上班族打了不及格分數,平均只有37.6分。

什麼樣的催生政策能讓家長最有感?兒福聯盟也做出調查,1到5的排名第一是必須要增加兒童的津貼、第二則是增加多元而且充足的托育管道、第三名則是減免幼兒的學雜費、四、五名分別是提高賦稅的減免,以及增加有薪的育嬰假。不過少子化的衝擊可能比你我想像的都還要大,2014-2016年這3年的新生兒人數都維持在20萬以上,但2017年1~11月新生兒僅有17.7萬人,比去年同期少了1萬多人。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說,台灣真正的就是引發少子化危機的是2000年之後的10年,如果今天真的做很多措施,效果不見得會像預期這麼好,但是不做鐵定會更早進入人口負成長,至少在未來這幾年每年新生兒要達到20萬個。

薛承泰教授提出警訊,生育率如再下滑,今年或明年就會發生死亡多過出生的現象,人口負成長將提前來到。從這裡可以觀察政府太晚正視少子化問題,政策能達到的效果有限。就算鼓勵生育,台灣未來20年也無法回到人口替代水準,只能減緩人口結構失衡的程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公共化#托育#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9

0.0643

0.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