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從沙漠到雪地 4286公里的歸零之路


發佈時間:2018/01/04 2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4 20:40
圖/維基百科
圖/維基百科

當《步知道》作家楊世泰(阿泰)打開太平洋屋脊步道(Pacific Crest Trail,簡稱PCT)指南書,第一句話寫道:「恭喜你,你的人生就此改變,變成PCT前與PCT後。」約一年後,34歲的他與任職平面設計的妻子戴翊庭(呆呆)成為台灣第一組徒步完成PCT步道的團隊。「這是我這輩子做過最美好的事情。」楊世泰說。

PCT步道總長度4286公里,貫穿美國西部荒野,大致沿內華達山脈與喀斯喀特山脈步行,從墨西哥邊境一路走到加拿大邊境,相當於繞行台灣四圈。沿途穿越沙漠、森林、雪地、峽谷、瀑布與湖泊,經過25個國家森林、43個自然保護區與7個國家公園。他們每天走上30至40公里,160天走完全程,平均每人約耗損5雙鞋。

 

踏上步道的原因,源自於生命中一場劇變。2015年5月,戴翊庭擔任導遊的父親意外墜崖身亡;幾天後因病所苦的弟弟也離世了。短短時間內,她接連失去兩位最親愛的家人。辦完後事,戴翊庭對楊世泰說,很想去爬山。他們登上武陵四秀,路程經過斷崖,戴翊庭走著,淚流滿面。「父親在我腦海裡不知道重複墜崖多少次,非常煎熬。」她說。

回歸日常的戴翊庭仍然悲傷,她擔心,憂鬱症或許要跑出來了。9月某天,她問楊世泰:「美國簽證最長可以申請多久?」「你是不是想去走PCT?」3秒內,楊世泰回答:「那我們就去走走啊。」兩天後,楊世泰就向老闆辭去工作,陪妻子前往想去的地方。

森林大火與竊賊攪局
 

籌備半年,2016年4月春天,他們來到PCT起點,美國與墨西哥的邊界,一座用五根長短不一實木組成的大木樁,展開約五個月的步道生活。盛夏沙漠與冰封雪山同等嚴酷,徒步者須具備登山智慧與生存技巧,更倚賴充足的計畫與準備。一般人無法在步道上長時間自給自足,食物補給或汰換裝備,要預先郵寄至步道周圍的補給站,或在丟滿棄置卻有用物品的「徒步者箱」翻找,以物易物。

就算做足準備,大自然仍無法預測。徒步期間遇上森林大火,起火點距當時預計前往的甘迺迪草甸,只有約32公里。他們當機立斷,決定先跳過大火路段,改採振盪式徒步(編按:先跳過不適合路段,待時機適合再補齊未完成的部分。)途中還有荒謬插曲,小偷偷走掛在旅館房間前廊的背包,奪去徒步者的身分。為了等待網路新訂的背包送達,在小鎮足足待了12天才離開。「步道步行沒有SOP(標準作業程序),也沒有按部就班的方式,」楊世泰說,「遇到突發狀況,就用本能與經驗應對。」食物吃光了,在路邊厚臉皮要;鞋墊支撐不夠,在鞋裡塞衛生棉,照走幾百公里。

與其說是挑戰,更貼切的說,他們認同步道上的生活方式,全心全意前進。全身唯一一套衣服穿在身上,有什麼吃什麼,不用思考過多選擇。對時間產生全新定義與掌握,天亮出發步行,累了就休息,天黑前紮營,星空下入睡,如此簡單而已。慢慢的,戴翊庭被步道療癒了。不知從何時開始,經過斷崖時,她停止想像爸爸墜崖的過程。「我並非告訴自己,一定要振作堅強,」戴翊庭說,「而是把悲傷逐漸丟掉,回到歸零狀態,回到日常,重新學習過生活。」如同《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作者雪兒.史翠德(Cheryl Strayed)1995年來到眾神之橋,終於明瞭不必自溺於悲傷,不須試圖抓住什麼,單單望著清淺水面下的魚,就已足夠。

PCT後,究竟改變什麼?「你終究要回到現實生活面對人生,找到平衡,」楊世泰說,「我以為在山林要找的是『存在感』,一種用力活著的證據。但實際上是山走進心裡,不著痕跡的讓我學會對日常的坦然無礙。」是昇華,也是平靜。

小檔案_太平洋屋脊步道
長度:4,286公里    步行天數:平均約150天
適合時機:4至10月
配備:透氣又快乾的野跑鞋、背包、帳棚、戶外廚具、遮陽帽、羊毛底層衣、外套與風雨衣、季節性裝備如冰斧、冰爪等,以輕量化、多樣化與耐用為主

 
小檔案_共鳴電影《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改編自雪兒.史翠德2012年暢銷書籍《Wild》,記錄遭遇母親去世、婚姻破裂,雪兒踏上PCT步道的治癒之旅。是PCT健行者上路前必看的經典之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維基百科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楊世泰#步知道#PCT#指南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1

0.2251

0.3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