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孕婦看牙難非個案! 牙醫擔心糾紛常拒絕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4 18: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4 18:04

看牙醫這件事對孕婦來說可能很困難嗎?有位小有名氣的ShowGirl懷孕看牙被拒,氣得在臉書PO文。深入了解才知道原來這不是個案,有牙醫師坦言因為醫病關係緊張,加上擔心孕婦在診療過程中有緊急狀況無法處理,很多牙醫師都拒絕幫孕婦看牙。


 

孕婦朱小姐說,看牙會怕媽媽會緊張,照X光雖然有穿防護衣,但還是怕周邊輻射影響。想看牙科又很煩惱到底會不會被拒看,準媽媽們心裡很多擔憂,不過就有名準媽媽在網路上是小有名氣的ShowGirl,碰上被牙醫師拒絕看診的個案,她氣得在臉書PO文「不是所有診所願意幫孕婦看牙,做足功課了解會有的影響,醫生卻說好像來找他麻煩,他不要自找罪受還言語攻擊。」

實際到診所詢問,醫師恰巧休假、診所也不便回應。孕婦被牙科拒看似乎不是單一個案,一方面因為醫病關係緊張,不少牙醫師坦承不願承擔風險。新光醫院牙醫師蘇鈺庭說,萬一在做治療的時候出了什麼問題,比如說讓孕婦太緊張,或是她身體突然出了什麼變化,醫師也不是專門科別,難以緊急處理。


 

醫師解釋,懷孕期間可能因為賀爾蒙和飲食習慣改變,口腔環境容易變化,就會引發易蛀牙、牙齦炎、牙周病,儘管政府鼓勵孕婦3個月洗牙一次,但治療孕婦風險還是比一般人高,萬一有緊急狀況,牙醫師恐怕也無法處理。但牙醫師也說並非完全拒看,懷孕4-6個月較穩定、治療上比較安全,但如果是懷孕初期或後期牙齒只能緊急處理,以基本治療,像是先消炎止痛為優先。

牙醫師蘇鈺庭也說,蛀牙或是要抽神經、甚至要拔牙,其實如果是安全的範圍內,例如懷孕4-6個月或是說真的太不舒服的情況,如果要處理蛀牙沒有太大的問題也不是不行。

針對藥物過敏,孕婦的用藥劑量需要格外小心,但就牙科基本治療沒有問題,就怕少數孕婦因為緊張宮縮,牙疼還伴隨其他症狀,治療前醫病之間只能多點溝通,或請產科醫師跨科協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孕婦#牙醫#拒絕#個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872

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