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韓進軍冬奧拚面子 賽場輸贏兩樣情


發佈時間:2018/01/04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4 15:3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有意派代表團參加2月在南韓平昌舉行的冬季奧運,取得參賽資格的2名花式滑冰選手成績,攸關國家顏面。不過,分析家說,「沒奪牌就下放勞改營」是未經證實說法。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對北韓來說,表面形象就是一切,但碰上奧運的時候就成了難題。歷年來許多奪牌的北韓運動員都被用來宣揚國威、表達對領導人的崇拜。

 

北韓運動員一旦在賽場上失敗,消息傳回國內,可會戳破國家編織的美夢,特別是輸給那些勢不兩立的死對頭,包括日本、美國或南韓。

在媒體封鎖之下,北韓運動比賽幾乎都不是直播,以防比賽結果不利北韓。

嚴格來說南北韓仍處於戰爭狀態,如果北韓參加2月在南韓平昌的冬季奧運,將是象徵兩國外交破冰。
 

但這等同於將北韓的國家榮譽置於危險之地,即便只有2名運動員取得冬奧參賽資格,分別是花式滑冰選手18歲的廉太鈺(Ryom Tae-Ok)和25歲的金柱希(KimJu-Sik)。

北韓自1964年起參與冬季奧運、1972年起參加夏季奧運,而且老實說成績還不賴。

北韓總共獲得56面獎牌,包括16面金牌。有一項統計顯示,考量國家的經濟產值均分到夏季奧運每一塊獎牌上所占的比例,就有限資源創造出的效益而言,北韓排上第7名。

北韓大部分的獎牌都是來自角力、舉重、柔道、拳擊。只有兩面獎牌是來自冬季奧運。

2014年亞運會,輸贏的賭注達到有史以來最高潮,北韓男足踢進決賽,遭遇死對頭、地主國南韓。這場比賽受到各方關注,最終南韓在延長賽進球,以1比0拿下勝利。當然,這場比賽的結果也從北韓歷史中抹去。

北韓觀察家柯爾曼(Alistair Coleman)表示:「他們從不談及結果,包括官方媒體在內,北韓沒有人知道這一場比賽的結果。」

北韓菁英運動員受到良好待遇,如果在奧運獲勝,可以得到汽車或甚至公寓。當局通常都會舉行勝利遊行,並稱頌運動員奪牌的原因,全要歸功國家與偉大的領導人。
 

有傳聞指稱,北韓運動員表現太差會被送到勞改營,但分析家警告,這樣的說法從未經過證實。

分析家特蒂斯基(Fyodor Tertitskiy)說,北韓明白,如果把運動員都送進勞改營,北韓很快就沒有運動員了。至少最近幾十年,落敗的選手頂多面臨批判,包括在集會上必須自我批判。

近年的情況可能有所改善,在此之前,一名1990年北京亞運決賽落敗、後來脫北的柔道選手說,他曾被送到礦坑。(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冬奧#北韓#勞改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71

0.2633

0.4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