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臉部辨識讀懂喜怒哀樂 機器人不再冰冷


發佈時間:2018/01/02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2 23:2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機器真的能懂得人類的感覺嗎?科學家開始研究,要建立出一套關於情緒的演算法讓機器能夠準確分析我們的情感,甚至用數據來解讀我們的臉部表情判別喜怒哀樂。


 

皺著眉頭或微笑,一看到這些人的表情我們就能立刻讀懂他的情緒,未來機器人也可以做到這樣嗎?現在就有許多新嘗試讓機器人不再是不懂情感的冷冰冰機器,甚至還能當起心靈輔導的諮商師。像是這叫做艾利的虛擬人像就有重大任務,和她對談的是一位患有創傷症候群的退役美軍。退役軍人克里斯梅克爾表示,我認為要讓一般人感受到上戰場的經驗是非常困難的,因為他們是從未經歷過戰場的,那是非常私人的事,大部分真正上過戰場的人是不會開口講的。

像克里斯這樣的退役軍人多半因為長年征戰沙場承受非常大的心理壓力,退役後常有憂鬱等傾向,與其真的和人類諮商師對談,和機器人的對話更讓他安心。機器人表示,我並不是一名諮商師,但我想更加了解人們也願意更了解你,我會問你幾個問題來開始這次對話,任何事都請放心跟我說,你的回答將會保密。而機器人在問答的同時,其實也在辨識克里斯的情緒起伏。在另外一間房間裡就能看到有軟體鎖定克里斯的臉部,以他的眼神接觸及肢體語言分辨他是快樂還是悲傷,而這樣的科技未來可以更精確。

現代人平均一週花40小時在網路上,看手機的次數一天就多達150次,現在當紅的臉部辨識科技其實未來也能當作分析你喜怒哀樂的途徑。臉部辨識情緒研究者卡利歐比表示,所做的就是利用電腦視覺和機器學習來建立一套演算法,可以讀懂人類臉部表情的建立區塊,將這些建立成能了解情緒狀態的資料庫。
 

像是這類分析情緒的科技運用隱藏著龐大商機,比方說網拍業者就能知道你對什麼樣的商品有興趣或是不喜歡。研究學者表示,當然廣告產業對能夠分析並能夠影響他人情緒的科技非常感興趣,因為在特定的情感基準上我們其實是很容易受影響的,因為那時的情緒並不理性,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公司會開始推出刺激情緒的行銷廣告,因為能夠誘使我們去買特定商品。

不過短期之內,人類大腦辨識情緒的能力還是難以取代,只是未來機器人未必是不懂人類感情的機器,或許會比你自己更了解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器#感覺#情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625

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