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元旦萬人遊行 反高鐵「一地兩檢」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2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2 22:01
圖/微博
圖/微博

由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所發起的元旦遊行,今年傳達的訴求之一是反對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制度。香港民眾擔心一旦容許大陸公安在香港境內執行,那麼「一國兩制」將名存實亡。但是想要求中央撤回成命恐怕更是鐵板一塊。北京中央已經趕在2017年結束的最後一天由全國人大表決,一致通過這項決定,接下來香港勢必只能遵照中央指令,把「一地兩檢」納入基本法,完成立法。


 

年年上街的元旦遊行,今年訴求「守護香港」,民眾要求政府撤回閹割法案。北京中央正在推動的「一地兩檢」,香港人擔心一旦完成立法,大陸公安的手就會深入香港,「一國兩制」勢必名存實亡。香港居民張先生說,如果可以派些所謂公安或者武警來香港執法,隨時可以帶走一些無辜市民,之後衍生很多問題。主辦單位估算遊行隊伍人數最高峰時達到1萬人,民陣召集人葉志衍說這是一個令人鼓舞的數字,大家看到近日集會遊行都會被指人數少,而這次大家都願意放棄一個假期走上街頭。

引起香港民眾反彈的「一地兩檢」制度,即將發生在這座連接大陸的高鐵西九龍站內。3萬多坪面積當中有4分之1屬於大陸公安的管轄,包括通道、電梯、列車車廂和月台通通按照大陸的法令,以後誰到這裡來抗議,就算腳下踩著香港的地盤,大陸公安照樣依法逮捕。

大陸全國人大常委副秘書長李飛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實施基本法處理重大法律問題所作出的決定,具有憲制性地位、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人大常委的決定象徵最高法律效力,趕在去年的最後一天全體按下表決按鈕,無異議通過一地兩檢的決定。
 

副秘書長李飛還說,香港居民哪一位覺得不放心,還可以走其他的口岸、可以不坐高鐵。對香港民眾嗆明了「不滿意就不要搭高鐵」,一地兩檢規劃的三步驟,現在只剩下最後一步,就是交由香港遵照中央指示完成立法。憤怒的民眾把人大常委副秘書長李飛的照片給燒了,反對一地兩檢的遊行隊伍有部分政黨和團體沒有遵循主辦單位規劃的路線走,而是朝政府總部前的公民廣場聚集。一直到原定的遊行時間結束,這些民眾仍然不甘心離開,強烈要求中央撤回成命。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說,如果沒有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在香港立法根本一定會被人推翻,因為他會說你不符合基本法,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告訴你是符合基本法。意思是人大的決定,就算到香港法庭提出司法覆核也無用,只會徒增傷害。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則說,如果今次都不是依《基本法方法》的程序和條件去做釋法的話,只不過是會對香港帶來更大的司法衝擊。

遊行民眾似乎看清了這一點,挑著兩個喪禮用的白色燈籠,哀悼一國兩制已死。遊行民眾說中國政府已經講很明了要全面接管香港,香港的民主與法治已經大步退後、沒有希望了。反對一地兩檢的民眾還要面對立場對立的親中派出面較勁,他們要求律政司對3年前發動佔領中環的相關人士追究刑責。保衛香港運動主席傅振中表示律政司失職,因為只檢控9名戴耀廷等佔中暴徒,其實還有39人未落網。

高鐵西九龍站的工程進入最後階段,預計今年第三季完工落成,反對「一地兩檢」的民怨,恐怕到了通車那一天依舊憤怒難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遊行#民間人權陣線#西九龍站#一地兩檢#一國兩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0660

0.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