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海空協同有新展開 未來演練更頻密


發佈時間:2018/01/02 1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2 10:1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針對共軍去年11月起的遠海長航,專家認為,最具看點是12月7日宮古海峽的海空對抗演訓,及「大鼻子」與遠干機;且自今年起,前出島鏈的海空協同作戰演練,只會更頻密。

若從「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角度看,解放軍專家亓樂義指出,中共兵力在前出第一島鏈的過程中,對於「重要節點」要先有戰場經營,而最重要節點是宮古島東側海域,其次是巴士海峽東側的菲律賓海。

 

他表示,當共軍前出第一島鏈後,日本與宮古島會變成在機艦群的「後方、側翼」,即共軍的後路遭遮斷;若日本軍機或船艦在後方側翼進行戰術騷擾,將導致共軍兵力部署無法展開。而台灣本島對共軍,則是另一個後方側翼。

基此,中共空軍的遠程電子干擾機(運8G,編號30515、30519)是此波遠海長航重要看點之一。從日本防衛省公布的訊息可發現,每次由宮古海峽前出第一島鏈的演訓,幾乎都遠干機的伴隨身影。

遠干機屬可主動攻擊敵方的電子作戰飛機。亓樂義指出,日本已在與那國島部署搜索雷達,這也是共軍遠干機、電子偵察機頻繁進出宮古海峽主因,目的是收集或干擾電子信號。
 

戰場經營代表要實戰化演訓以驗證想定能否落實。亓樂義指出,從今年11月以來的10多次繞島常航看,主要仍是中共空軍與海軍「各自演訓」;但最值得關注者,是12月7日在宮古海峽東側的演訓,極有可能是在探索演練海空協同作戰。

日本防衛省對這場空海演練,僅稱有4架中國空軍轟6K轟炸機與一架海軍運8海上預警機(編號9311,俗稱大鼻子),另有一艘054A江凱2型飛彈護衛艦益陽號(548);但我國防部新聞稿稱,「執行海空對抗操演」,且大鼻子是從巴士海峽前出後北航,由宮古海峽返回基地。

亓樂義指出,中共空軍戰機與海軍船艦尚未進行正式完整的大兵力海空協同演練,且同時跟多艘船艦進行協同演練很困難,要整合的信息太多;一艘軍艦相對單純變數小,況兵力越小做接近實戰演練是合理的。

這場演練另一看點是出動「大鼻子」。亓樂義表示,這架海上長程巡邏機整合巡邏與預警兩種功能,雖然比專業預警機或巡邏機要稍差一點,但可兩者兼容,續航力達11個小時,性能算很不錯。

大鼻子機上配備傳輸資料鏈(Data Link),可與衛星通聯,所偵測到的資訊可傳送給空中戰機、水面船艦與水面下的潛艦;過去曾演練以資料鏈引導022型飛彈快艇發射反艦飛彈,並成功命中目標,「我們海軍非常注意這型飛機!」

亦即,先從小兵力做基本的協同演練。亓樂義指出,第一步驗證資料鏈能否有效連結,在沒有敵方干擾下做初步的、有限的海空協同演練探索,逐步摸熟各戰略節點的電磁環境。


 

再從海空軍訓練流路看,中共海軍第28批亞丁灣護航艦隊於12月3日啟航、5日通過日本大隅海峽;解放軍報報導,該護航艦隊於19日進入印度洋。

據此推算,第28批護航艦隊至少有一週時間,在西太平洋逗留配合進行相關海空演訓。即去年11月中旬起的第一波遠海長航屬單一軍種自訓,12月起的前出島鏈則多了海空聯訓意味。

綜整2017年的中共遠海常航看,亓樂義指出,2018年起共軍海空軍演訓會有「新的展開」,開始從空中多機對一艦、對兩艦,再到多機對海上編隊等訓練只會更多,海空協同作戰訓練會更綿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共軍#遠海#宮古海峽#戰機#繞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1

0.0801

0.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