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IMD人才報告:台23名持平 「關鍵人才」外流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1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1 23:25

國內有廠商的無線充電技術,功率能從現有的5W提高到15W,以iPhone7+來說充1分鐘就有1%電力,無線充電速度全球第一快,連蘋果也追不上,足以見得台灣不缺人才,但根據洛桑管理學院公布的世界人才報告,台灣排第23名與去年持平,其中人才外流去相當嚴重。學者點出問題就在於學歷貶值、畢業生供過於求,真正的關鍵人才又因為台灣產業轉型速度慢,加上低薪環境被迫遠走海外。


 

手機放到桌上,看似普通的動作,其實悄悄充電中,台灣有廠商將無線充電做到世界第一。手機裝上的是無線充電接收器,而桌子上宛如棒棒糖造型的就是發射器,2相結合充電開始!公共布建平台,目前全台已經有30多個據點,目標2017年底達100個,連泰國機場也在使用,蘋果i7以及i7+都能裝設,其他品牌也免擔心,因為棒棒糖接收器,現在也有攜帶版。



手機配件業者張志雄說,不管你是蘋果的或是安卓陣營的,因為是模組化的設計,透過裝置就可以讓你的手機很方便使用無線充電,當然手機配件更是不能少了這個功能。但無線充電要做到不平凡,關鍵就是模組的設計與功率,現行的無線充電功率最多只有5W,但他們可以做到15W,最大好處就是速度快,以iPhone7+來說,充1分鐘就有1%電力,速度全球第一快,任何蘋果手機即便有線充電也追不上。
 

智慧電源科技公司協理黃國展說,如果客戶要做,包含溫度、效率、尺寸,相關在整體設計上必須要有自己的技術,才有辦法做到這個規格的能力。未來應用將越來越生活化,以潛水衣為例來做實驗,桌上透明箱裏頭塞了接收器,同時裡外都裝了水,在結合發射器之前,內部水溫約在19.7度,當裝上發射器後溫度迅速往上跳,當水溫來到24.7度,加熱5度的時間僅僅花1分45秒。

關鍵就是發射器,如果裝置在潛水衣上,可以讓衣服加熱,但如果今天是裝置在探照燈上的話可以讓燈亮起來,而且最重要的是可以在水中直接置換,充電模組能在水中抽換全球第一,預計2018年第二季小量產,除了潛水衣,未來還將衍伸到咖啡杯。

智慧潛水衣業者洪紹航說,真的交到消費者手上的時候可能是2018年底,台灣技術與人才不容小覷,前總統馬英九就曾經引用作家湯瑪斯的話,他說「台灣沒有煤礦、沒有鐵礦、沒有石油,但有一種最有價值的礦,那就是腦礦,能透過教育把腦礦開發出來」,但問題是現在台灣的教育還有競爭力嗎?根據洛桑管理學院公布的2017IMD世界人才報告,63個國家當中,瑞士第一、丹麥第二、比利時第三,台灣排在第23與去年持平、亞洲排第3,輸給排名12的香港以及第13的新加坡。名次勉勉強強,但卻人才外流嚴重,學者點出問題在於大學擴張太迅速。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說,創造出或是培養出那麼多大學以上的畢業生出來以後,台灣產業是沒辦法吸納的,台灣的產業轉型速度不夠快,不夠快的結果就是創造不出那麼多需要知識含量的職缺。人才供過於求,品質又都不是企業想要的,學歷貶值,畢業生不是失業,就是只能做非專業性工作,或是直接外移,而真正的人才可能高中畢業後就出國念書了,至於高階關鍵人才,卻因為低薪與環境不佳而遠走海外。

辛炳隆副教授也說,可能從過去對量的關心要轉化成對質的關心,也就是出去的都是一些關鍵人才,因為一個關鍵人才出去,他所帶來的影響可能會比100個不是關鍵人才所帶來的影響來的大,現實的問題就是你能給多少待遇。

創業小聚成員黃裔茗說,其實目前有幾個比較成功的案例,很多先從海外,甚至可能從鄰近台灣的日本這塊市場,將成功的模式再移植回到台灣。

願意鮭魚返鄉的人才畢竟少數,根本原因還是回歸產業轉型,自我提升附加價值,給予該有的待遇,才能留住關鍵人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線充電#人才#外流#創業#創意#IMD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1962

0.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