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保身後遺屬年金全數被充公! 勞團批:歧視單身

編輯 方佳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1 1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1 11:51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勞保變相歧視單身者?依據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勞工在職期間身亡,或請領老年年金期間已領年金額度還未達一次領金額即身亡,若勞工無撫養親屬,勞保年金就得被充公,此條例遭到批評是懲罰單身者,不少勞團呼籲政府應盡快修法鬆綁遺屬年金請領規定。

過去曾發生有單身勞工為避免老而無依,未一次請領110多萬元勞保老年給付,改為按月領取年金,不料領了3年約43萬就身亡,差額70多萬元因沒配偶和子女全被充公,遭到勞團批評這是政府變相歧視單身者的條例;據《聯合報》報導,勞動部日前曾開會討論,認為勞保為社會保險,並非個人遺產沒有繼承的問題,因此初步擬不打算修法調整。

 

勞保條例規定,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死亡時還未請領老年年金,依規定可請領的順位是配偶、子女、父母、祖父母、受其「扶養」的孫子女、受其「扶養」的兄弟姊妹,據勞動部2015年統計,約有1萬1千多人在領取期間勞保內死亡,其中有1千多例屬審查中或無符合繼承條件的遺屬。

勞團認為勞保是雇主負擔的「固定勞動成本」就像是勞工薪資,應比照公保和勞退金可讓親屬、指定繼承人繼承,而且勞保、公保皆為社會保險,制度卻不一顯失公平,因此呼籲政府應盡速修法;不少專家認為隨著國內少子化的現象日趨嚴重,勞工老年時父母不在,也沒有扶養的兄弟姊妹,過世時年金被充公的現象將會愈來愈多,應針對單身勞工訂立配套措施,保障所有勞工權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保#單身#歧視#請領#身亡#遺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767

0.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