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人抽菸全家受影響! 三手菸逾半年不散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9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9 22:56

香港澳門在2018年1月1日開始室內公共場所將全面禁菸,違者罰金高達6000元,澳門更將全面禁售電子菸、禁止菸品展示、娛樂場所禁售菸品等等規定相當嚴格。台灣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也送入立法院,研擬將夜店與酒吧也納入室內禁菸場所,但民間團體認為腳步還是太慢。不能忽略的還有三手菸的危害。


 

菸霧飄散在空氣中,一下子就無影無蹤,在室外抽菸真的對家人就比較好嗎?用壓克力箱子來做實驗,用濕紙巾擦拭之後表面非常乾淨,在裡頭點一根菸,壓克力箱裡的空氣逐漸變混濁,透過儀器來檢測,PM2.5在5分鐘內飆升到37萬多顆,PM1也在4分鐘就突破2百萬顆。菸霧當中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成分會致癌。越來越多研究指出除了直接聞到的二手菸,不能忽略的還有「三手菸」。

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所教授郭憲文說,包括焦油、尼古丁、香菸。三手菸威力之大,連光滑的壓克力表面都能沾染上,當中至少含有11種致癌物。車子、門窗、牆壁、擺設,吸菸者的衣服甚至皮膚都可能吸附到三手菸。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說,如果跟吸菸者同住,吸到二手菸、三手菸罹患肺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20%到30%,三手菸殘留的時間長達6個月以上甚至數十年。根據國健署資料,全國5成兒童、3成青少年暴露在二手菸環境,學者研究發現吸菸者同住家人,體內尼古丁含量高出一般人,而且就算用空氣清淨機也難以消除菸的威脅。
 

郭憲文教授也說,臭氧跟尼古丁又會產生一些二次汙染物的鍵結的時候,也可能會造成疑似致癌物,泡茶或者是燃燒的時候都會產生二氧化氮,二氧化氮如果跟水結合在一起就會變成甲醛,甲醛如果再跟三手菸結合在一起,就有可能變成亞硝胺。

保護非吸菸者權益,10年半未修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終於送進立法院,包括菸盒警語從35%放大到85%,加強管制電子菸、禁止加味菸品。羅素英組長說,根據調查數據也發現國、高中青少年電子菸的使用率從103年從2%上升到現在,國中是3.7%、高中職大概4.8%,有倍數的成長,除非將來世界上各國還有世界衛生組織證實電子菸可以有效幫助戒菸,否則都要循藥事法。

修法同時將擴大室內公共禁菸場所加入夜店與酒吧,未設吸菸室則全面禁菸,但這並沒有保障現場勞工的基本工作權益。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說,世界衛生組織很明確的無菸環境的政策,就是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已經有54個國家做到了,夜店、酒吧全面禁菸,鄰近的香港早就2009年都做到了、紐約市在2003年就做到了!台灣每年27000人死於菸害,35歲以上與菸相關的疾病成本就高達1441億元,占全國GDP的1.06%。菸害防制起步得早,腳步卻太慢。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主任也說,根據國際標準評比,目前來講台灣大概只有62分,未來政府修法的一個版本連70分都還不到,控菸的工作已經落後國際!學者建議利用小蘇打粉可以稍微去除三手菸,但最好的方法還是別讓三手菸黏上你,少抽一根菸更能保護家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禁菸#三手菸#致癌#危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169

0.1809

0.4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