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基法修惡?無助血汗醫院 恐加劇出走潮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8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8 23:05

台灣血汗醫院現象已久,勞基法修法大開後門,包括輪班間隔縮短為8小時、可連續工作12天的鬆綁。醫療產業工會質疑這等同於縱容醫院的過勞班表合法化,恐怕讓過勞造成的醫療疏失機率增高、醫護現場人力不足情況更加惡化。


 

醫美診所院長鄭黃中宇醫師轉職醫美診所已經第8年,在此之前他懷抱熱誠投入醫界,在外科與急診工作將近10年,鄭黃中宇說,國外計算,1個急診醫生1個小時適合看診的人數大概2到3位,所以12小時如果一個班,大概是30位上下才正常合理,而且是比較有時間去幫病人做比較詳細診斷,但是在台灣,有時候1個診有時候要看到5、60個是基本,甚至在過年或者流感大爆發的時候,可能一個診要上看百人次。

長期的人力不足造成的過勞搭配持續高壓環境,拯救病人的使命感,最後難敵醫病關係崩壞帶來的心灰意冷。醫師坦言現在收入未必比得上急診,但是顧及家庭與生活已經回不去了。鄭黃中宇院長也說,急診人力最緊缺的時候連續上過23、24班,外科一早進開刀房,到5、6點又值晚上的病房,再繼續上當天的一整天班,有可能是連續大概30到40個小時完全沒有睡覺。

近5年來醫師年增率都有2%,人數來到46600人,停業的不到1400人。分布上卻很不平均,3分之1人力聚集在雙北市,其中又約3分之1在醫學中心。整體看來則以診所執業佔3成7,醫學中心接近2成9、而且診所數量逐年增加。正常上下班成為一種奢求,這是某位護理師的本月班表,白班、小夜、休假、之後大夜班,一週三班吃到飽,每天都在調時差。
 

醫護現場出走潮早已是進行式。護理人員的領照人數高達27萬7千多人,執業率卻只有5成9,就算扣除65歲以上的也只有不到6成2。護師工會指出護理人力不足已連續5年,勞基法一修情況恐怕更加惡化。



護師工會會員說,有些中南部醫院會用一些極端手法,為了要去調整它人力上不足,勞基法過了就會讓勞動部覺得少數的這種例子合法,一旦這樣子做了,年輕的人2、3年之後就走了,中階層接下來也會跟著走,最資深的那一批人員他也要跟著下去輪班,體力難以負荷!

醫改會指出台灣醫療現場人力普遍吃緊,讓藥師調劑量至少是日本的2到5倍,醫事放射師工作量也爆大。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說,每家醫院賺錢了以後都在做軍備競賽,要買高階的斷層掃瞄、最新的X光機,但是真正專業的醫事放射師人力也是嚴重不足,國外大概都1千多個人就會有一個放射師,台灣大概都是4千多個人才有一個醫事放射師。

勞基法修法大開後門,眼看將加速醫療現場出走潮,形成人力不足與過勞的惡性循環,危及的終將會是病人權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勞基法#醫院#血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1206

0.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