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眼遍布即時監控 濱海新區造智慧城


發佈時間:2017/12/28 21:20
圖/微博
圖/微博

中國大陸近年來規劃出19個國家級新區,其中一個是環渤海灣的天津濱海新區,早年只有一家電影院、一個商場、一條鐵路,現在搖身一變成了智慧城市,全區每條馬路都安裝有360度旋轉的監視器,智慧停車、人臉識別所有信息,都能在第一時間傳送到有關部門。智能打造下創造的生產總值,去年達到一兆人民幣。

一座荷蘭建築師設計的圖書館,占地3.37公頃、6層樓高、藏書120萬冊。到此遊覽的濱海新區居民備感驕傲,腳下踩是新區的正中心,過去叫做塘沽的地方。濱海新區居民盧繼維表示,過去塘沽就一個電影院,一個商場叫新華商場,這是老年人都知道這個事,只有一條鐵路就是塘沽南站鐵路,剩下啥兒都沒有也沒有交通。

 

以前啥兒都沒有的區域,現在是大陸標榜的智慧城,每一個交通號誌暗藏著一項精密設計,例如路燈的燈桿就具備多功能監控。科技工程師胡學強表示,燈桿上面包括一些傳感器,就比如說空氣的傳感器,然後燈桿下面就是在井蓋人孔蓋的附近,還有一些水位的傳感器。

哪一個人孔蓋正在被移動,監視器立刻自動轉向它全程側錄。每條馬路每秒鐘發生的事,通通傳輸到控制中心。路口的攝影機正在捕捉違規停車,藍色框框就是禁停區,綠色閃爍的小方格就是車牌被鎖定了,監控儀器拍照後立刻傳到警局開罰單。科技公司總經理赫時煊表示,可以對一個城市的智慧停車、人臉識別以及人員聚集,這一系列的第一時間的應急事件,能夠第一時間的進行識別和突發,通過這個識別之後,第一時間將這個危險源信息傳遞給應急部門、安防部門。

包括整個濱海新區的空氣品質,所有測得到的數據全部納入程式管理平台。全面把燃煤改成天然氣之後,濱海新區也是全國極少數沒有發生供暖不足的區域。新興能源技術員楊鈞表示,設計能力是1萬5千立方可以輻射周圍18個村、6千戶用戶正常用氣。
 

區內興建的自來水廠,直接把渤海灣裡的海水引入淨化池內過濾,再透過蒸餾方式淡化處理後,送進居民家中,按下按鈕就能直接飲用。天津海水淡化部經理楊德久指出,居民已經開始飲用淡化海水,總共飲用水標準有106項指標,所有指標全部達到或者優於指標。

以每人每天100升的用量計算,一座海水淡化廠就能供應整個新區三分之二的居民飲用。自來水、天然氣,每一項民生產業,都會透過超級計算機提供大數據。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研發部長孟祥飛表示,它工作1分鐘,相當於我們全中國人1100年的工作量。

140家外資的500強企業都落戶在濱海新區,研發作業大多仰賴計算平台。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研發部長孟祥飛表示,新藥的研發,由於化合物現在世界上有上千萬種,計算量非常大,所以就需要用超級計算機來完成整個高通量篩選,有了高通量篩選平台,就可以大大加速藥物的研發。

連接180個國家、500多個港口,濱海新區內的天津港去年一年貨運吞吐量達5.6億噸。每一個上岸的貨櫃,有30多國的產品能夠進到保稅區來販售,大大降低了進口商等待報關時的倉儲成本。東疆進口直營加盟商庄財表示,從最初的當天第一天開業只有2.2萬的銷售額,當時非常慘淡,目前能最高峰當天能達到130萬。

新區創造了一兆人民幣的生產總值,並且以10.8%的速度持續增長。不過這裡不打算無止境的開發。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張玉卓表示,現在也劃定一個生態紅線,2千多平方公里只開發一半,不超過一半。

為生態畫上紅線,不再需要像過去一樣全境開墾,濱海新區、浦東新區、雄安新區、中國大陸近年來,推出了19個國家級新區,力拚經濟的同時一併考量生態永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濱海#新區#科技#開發#智慧城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656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