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廣、鄭西通車 陸擠身「高鐵國」之林!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3/02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0/03/02 22:48

今年才開年,中國大陸宣告進入「高鐵時代」,先是歷時四年半興建工期,全長近1千公里的「武廣高鐵」投入營運,緊接著連結大陸中西部的「鄭西高鐵」,上個月也開始運行,這兩條鐵路,列車時速都達到350公里,是名符其實的「高速鐵路」,你對大陸鐵道的印象,還停留在「落後」的刻版印象嗎?接下來的報導,肯定讓你改觀。

現在在中國大陸,「移動」這兩個字的意義,徹底被改變。CNN記者:「過去大多數大陸民眾旅行,就是搭這種時速55公里的火車,而且如果火車很擠,就只能站著。」

這種時速只有55公里,來回兩地,動輒得花上幾天幾夜的火車慢遊時代,將漸漸被取代,什麼是未來,大陸長途運輸的新模式,CNN記者親身體驗。CNN記者:「這個列車超快。」

全長近1千公里,時速高達350公里的武廣高鐵,搭上它,從武漢和廣州,只要3小時,而這趟旅程,過去搭鐵路,至少得11個小時,武廣高鐵帶來的交通革新,連航空公司都難以招架。

CNN記者:「武廣高鐵威脅到航空售票,因為高鐵改變,大陸民眾旅行的方式,使得大陸南方航空,在同條線路的經營備感艱辛。」

而橫跨三省的武廣鐵路,還不過只是大陸「大高鐵時代」的序曲,中國大陸計畫織成「四縱四橫」的「高鐵網絡」

,預計在2012年,要將除了拉薩、烏魯木齊之外的各地省會城市,都拉進以北京為中心的8小時交通圈,不只要擠身進「世界高鐵國家」之林,中國大陸野心很大。大陸經濟專家:「如果你投資了高鐵系統,你等於在付2百萬高鐵勞工的工資,所以只要方案通過就可行。」

大陸「突飛猛進」的高鐵計畫,甚至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這麼說。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的國家就是要和別國競爭,沒道理,只有歐洲和中國能擁有高鐵。」

回頭看看,中國大陸大興土木,不惜耗費巨資建成的高鐵,真實改變大陸民眾的日常生活。大陸民眾:「每個人都想搭高鐵,它比較舒適。」

從蒸氣老火車,到1980年代,大陸在改革開放之後,展開的長途運輸鐵路計畫,再到「高鐵時代」,「速度」拉近距離也改變中國大陸,而這個改變,才要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2

0.0325

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