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7年的第一次 海嘯沒來日本先亂

記者 郭展毓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3/02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0/03/02 22:50

智利大地震,讓日本氣象廳17年來第一次發佈「大海嘯警報」,要求多達45萬人撤離避難。雖然大海嘯最後沒有來,不過卻是讓日本陷入一團亂,要求45萬人撤離,最後只有2萬多人聽從指令,還有遊客因此受困,更離譜的是,官方要大家撤離,不過對外國人發佈的訊息,居然是「不會發生海嘯」,還好最後海嘯沒來,否則真要出人命。

路上廣播:「大海嘯警報已經發佈,請盡速避難。」

17年來的第一次,日本氣象廳發佈大海嘯警報,因為智利強震引發的海嘯,強襲17000公里外的日本。海嘯退去一天了,海港邊的建築物,還留有海嘯淹上來的水痕。

NHK記者:「位於港口邊的加油站,水一路淹到這邊來,這裡還留有清楚的痕跡,(高度)有70多公分左右,比想像中厲害,沒想過會淹到這裡。」

這次的海嘯,雖然沒有預期來得嚴重,不過可能會對日本的養殖漁業,帶來超過50億日幣的損失。因為在近海養殖的牡蠣,幾乎全部炮湯。養殖漁業:「受害程度比想像中來得大,特別是牡蠣養殖場。」

有消防隊員站在高點,拍攝下海嘯來襲前後的畫面,比較一下發生前發生後,沿岸區的海水高度,整整差了1公尺,而且海水來來去去就在轉眼之間。消防隊員:「真的只有數分鐘時間,一下就降下去,水位先下降一次,然後又馬上湧上來。」

日本人對海嘯的記憶,始終停留在50年前智利9.5強震,引發的世紀大海嘯,高達3公尺的浪頭,沖進北海道、青森縣和岩手縣沿岸,帶走142條生命,當時的驚恐,還留在長輩的腦海裡。民眾:「朋友的爸爸,被漂流木砸中死亡,只要有大地震或海嘯警報,都會做好避難準備。」

只是對九州的日本人來說,海嘯似乎是種模糊的概念。在宮崎有「鬼的洗衣板」稱號的青島,因為上頭的青島神社相當有名,所以遊客平常都會利用橋樑,沿著岸邊前往神社參拜,只是在海嘯來襲時,青島的岸邊,卻變成這副模樣。NHK記者:「在下午6點左右,剛好是漲潮的時候,浪湧上了青島。」

儘管宮崎縣早就發佈海嘯警報,還是有不少遊客前往神社參拜,結果因為海嘯而被困在青島上。宮崎縣只能派出車輛,去載回這幾位受困的觀光客。宮崎縣政府職員:「也有關光客對避難感到困惑的情況。」

或許是太久沒發佈大海嘯警報,整個日本陷入一團混亂,宮城縣政府的官方網站上,這個協助外國人的網路系統,竟然在政府發出避難勸告後,打出「不會有海嘯」的字樣,而且時間還持續5個小時。

此外大海嘯警戒區內,真正需要避難的45萬人當中,只有2萬6千多人真的到避難所去,日本政府對海嘯所做的準備,藉由這次實戰經驗,可以看出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2

0.0622

0.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