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集結法國技藝 手工地球儀耗時一年


發佈時間:2017/12/28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8 16:0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現代人生活中,地球儀大概已難有一席之地。法國一間地球儀工作坊的創辦人德沛伊不否認這點,但他製作的地球儀不能和普通產品相提並論,因為那是集結技藝精華的手工藝術品。


 

地球儀以簡單的構造,具體而微、比平面地圖更準確地呈現人們腳下星球的樣貌,在沒有網路可查詢地圖的古老年代,人類遨遊世界的夢早已能與手中轉動的球體合而為一。

像許多法國孩子一樣,德沛伊(Gilles Depays)在兒時耶誕節收到一個附燈的地球儀當禮物,啟發了他的世界觀。

「對我來說,地球儀是夢、是旅行、是想像」,德沛伊認為,有了地球儀,人們在家就能旅行,一邊用手轉動,一邊發揮想像力去探索世界,重新發現海洋與陸地如何分布,那是現代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難以取代的美好。
 

他過去從事替奢侈品牌規劃家具擺設和廣告陳列的工作,合作對象包括Dior、香奈兒(Chanel)、YSL等,奮鬥將近20年,在事業上取得成功後,反而想回歸平靜的家庭生活,因此他放棄滿世界跑的職業生涯,在距離巴黎車程約一小時的雷瑟薩勒華(Les Essarts le Roi)小鎮定居。

德沛伊在現居的大莊園裡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當時他想,既然自己從小喜歡地球儀,新生活不如以此為業,但要做就做精品,打造「獨一無二、不可思議的手工地球儀」。

於是,他於2009年成立Malteran工作坊,就他所知,這是法國唯一的手工地球儀工作坊。

在歐洲,還有極少數人製作手工地球儀,但多是先在平面上繪製地圖,再黏貼到球體上,像Malteran這樣直接在球體上繪製、書寫,很可能只此一家。

在德沛伊的莊園老宅裡,靜靜立著兩座已完成的地球儀。他的作品直徑都在1.5公尺到2、3公尺以上,這樣的巨型球體擺在面前,有種震撼人心的力量。

地球儀體積雖大,只要定睛檢視,就可發現上面的每道線條、每個文字都流暢優美,表面光滑細緻,底座與球體之間的接觸也相當順滑,碩大球體轉動起來毫無遲滯,可見職人的功力。

製作手工地球儀需要細木工、雕刻、西洋書法、貼金箔等技藝,這些技術仍應用在各種工藝領域,但從沒有人把職人們集合起來製作地球儀。
 

Malteran以樹脂材質的球體為基本,首先由畫師在球體上描出國界、河流、經緯度等細節,再用墨水描線,定出城市位置,接著請書法專家寫上各種地名,並在羅盤玫瑰(羅盤方位圖)等重點處貼上金箔。

德沛伊說,每個步驟都很精細,需要高超技藝和精確度,如果一道手續搞砸了,立刻就看得出來,師傅們必須用幾乎是顯微鏡的工具一一檢查細部,「要花的時間也許真的很多,但都是必要的」。

尤其,在球體上繪畫、寫字,比在平面困難很多,Malteran為此開發了一些專門工具,「從那刻起,我們就像是發明了一種新產業,因為即使是200、300年前製作地球儀,也是先書寫在球面弓形的羊皮紙上,再貼到球體,不是直接畫在球體上」。

每道工序都要花很長時間執行,且每完成一道工序,就要上一層透明塗料以保護表面,等待陰乾。

製作手工地球儀是個需要無比耐心和細心的工作,光是書法一道程序,就要寫上3個月。在Malteran,一個地球儀平均要花一年時間製作。
 

因此,這個隱沒在小鎮莊園裡的工作坊,成立8年來,只產出了十幾個地球儀。

但德沛伊說:「我們本來的目標就不是多產,而是要做出精美的地球儀,商業因素很次要。」

所以他不打廣告、沒有宣傳,只接受過很少數的媒體訪問,他的客戶主要是聽聞口碑才來找他下訂單。

如此巨大又精美的地球儀,自然不是一般家庭或學校所能負擔。他的客戶很多來自中東國家,或顯要或富人,有的是企業,成品通常安置在城堡、遊艇或企業老闆的辦公室裡。

記者最後詢問Malteran一字的涵義。德沛伊解釋,這是他自創的單字,發音聽起來像是已經存在了數百年,他所追求的,正是這種歷史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球儀#技藝#手工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724

0.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