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角獸! 創投9個月注資印尼逾30億美元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6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7 09:38

印尼新創蓬勃發展,現在也被視為獨角獸基地。2015年的創投金額還有只有3100萬美元,但到了2016年就突破6億,甚至甚至2017光是1到9月就已經達到30億,除了台商搶進之外,最具知名度的就是機車叫車APP「GO-JEK」短短成立六年預估市值已經超過20億美元。


 

在印尼,塞車喇叭聲就像是招呼聲一般,而車道塞得滿滿的畫面也是印尼的日常,但沒想到塞車竟然成了Go-Jek的契機。民眾頭戴綠色安全帽,而前坐的駕駛則是身穿綠色夾克,Go-Jek是印尼土生土長的機車APP,這群綠騎士軍團比汽車更不受塞車影響,從餐點到雜貨甚至清潔阿姨都能準時送上門。

Go-Jek於2011年成立,6年時間預估市值已經衝到20億美元,印尼加盟協會有個數據,會員使用後營收平均增加30%,飯店餐廳協會則說,會員營收成長15%~20%,印尼政府甚至直指Go-Jek對整個城市消費和交易影響「甚巨」。這就是印尼新創崛起的最佳例子!

台商丹尼爾本來是國際知名黏合品牌經銷商,但現在他看中了印尼市場潛力。他表示,希望可以幫助品牌商在最短間內用最少的資金克服掉所有障礙。
 

文化差異讓前進印尼市場的品牌障礙非常大,因此任何線上線下問題在這裡都能幫你接地氣,例如挑照片上架行銷,印尼市場對品牌商們來說幾乎是又愛又恨。Daniel表示,印尼人口有兩億六千萬,幾乎是跟美國一樣大的經濟體,人口組成也非常年輕,GDP成長每年也都有5%到6%。Tech in Asia營運長Putra Setia Utama指出,今年印尼有很多新創公司崛起,同時也有大筆資金要投資,印尼境外資金也有很多外國公司要投資,今年和明年看新創公司能否成熟。

能搶進印尼才能站穩東協這已經是國際創投的共識,難怪台灣紫牛創業協會以及教育部青年署都紛紛帶隊參觀印尼市場。根據統計印尼2015年的創投金額只有3100萬美元,但到了2016年突破6億,甚至2017光是1到9月就已經達到30億,印尼被視為下一個新創獨角獸。果物配創辦人張智翔表示,大陸的市場競爭非常激烈,以東南亞來講其實是開發中國家,開發中國家他們網路的普及率跟手機使用率其實都非常低,所以這邊還有一個很大成長的機會。

為了培育人才,印尼證交所還成立孵化器,台灣更有深耕印尼多年的台商特地成立技職學校。福爾摩沙技術中心於2016年揭牌,實習工廠與學校和設備共計花了約八千萬台幣,兩個班包括CNC機台操作以及PLC人機介面自動控制,共計約60人。CNC機械操作科老師李瑞昇表示,學生他們學習的態度非常認真,在台灣是只有國立以上水準的學生才有這種程度,他們唯一的缺點,就是他們基礎比較差一些。

原本從事汽機車零組件、建設機械與鍛造工代工的台商高應昌打造技職學校,除了回饋當地外,更重要的是他也發現到印尼的潛力。他表示,中國大陸有的印尼全部都有,所以中國大陸的優勢就是印尼的優勢,如果要進入到經濟規模第四大的話還有七、八個名額,所以機會還很多。

東協或南向不再老是菲律賓或新加坡登上媒體版面,印尼這個獨角獸正逐漸大爆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商#APP#營收#數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6

0.1646

0.3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