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創意響應環保 使廢料再生零污染

記者 曾奕慈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6 18: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6 18:26

在我們生活中,有許多使用過的塑膠袋、布料、食材等等,只能走向被丟棄一途,但現在有不少團隊,透過創意響應環保理念,像是把不用的塑膠袋做成鑰匙圈或杯墊,還有將旅行社廢棄的宣傳旗幟,重新製作成束口袋,這些讓廢料再生的物品不會成為污染環境的元凶。


 

塑膠袋 成西裝外套
鮮豔亮麗的色彩,黃子佼在2017年金鐘獎典禮上穿的這件白底西裝外套,走向拼接的設計風格,不過最特殊的地方,其實是它的材質。記者曾奕慈:「可以看到這些瓶瓶罐罐,它全部都是海洋裡頭常見到的垃圾,而最特別的是我身上穿的這件外套,它就是由塑膠袋製作成的,像是在這個袖子上頭,有我們熟悉的透明塑膠袋花紋,甚至連塑膠袋的提把都可以呈現在上頭,其實這整件外套,除了內裡布之外,包括釦子,有80%到90%都是塑膠袋製作成的,而為了要讓塑膠袋能被重新再利用,除了製作成外套之外,塑膠袋還能製作成像這樣子的鞋子,甚至是一些生活用品,而這些產品,全部都是由一群年輕人發想的。」
 


發揮創意 塑膠袋再生
 
將塑膠袋利用熨斗燙平,經過剪裁,再摺到適當寬度,穿進釦環裡,一次次的熱壓後,就成了風格獨特的鑰匙圈。塑膠回收再製團隊成員吳儀庭:「一個塑膠袋要花幾百年的時間,它可能都不會消失,不管是被動物吃掉,或者是現在有人想辦法要焚燒它,它都會對環境造成很大的污染。」
 
這些想法來自於三位商業設計系畢業的學生,原本只是個畢業製作,沒想到後續作品開始登上舞台,不願塑膠袋成為污染環境的殺手,他們透過各種小物品,讓想法漸漸走進日常生活。塑膠袋實驗計畫負責人賴樂齊:「像這邊有蠻多像飲料店的塑膠袋,或者是我們去比如說夜市逛街,會拿到的一些買衣服的塑膠袋等等。」拿出一個個塑膠袋,這些都是跟民眾募集,還有自己使用過的,塑膠袋實驗計畫的負責人賴樂齊,學的則是工業設計,現在他也要幫塑膠袋創造新的生命。

 
塑膠袋實驗計畫負責人賴樂齊:「因為日常,塑膠袋真的是太常運用到的一個東西,我們希望它可以真的又回歸到我們的生活。」仔細瞧,從一個個杯墊和置物盤的花紋上,都可以見到塑膠袋的蹤跡,有趣的是,這同時也反映了台灣人生活的樣貌。


 
旗幟大變身 更環保
中華職業訓練中心老師賴芳慧:「這兩個點先拉一條線,然後把它摺三褶,摺三褶,熨斗慢一點燙。」來到職業訓練中心,學員們聽從老師指導,要將一面面的旅行社宣傳旗幟來個大變身。中華職業訓練中心老師賴芳慧:「正面在外面,車斜邊,從裡面打底。」
 
近兩年來,美麗台灣關懷協會開始和企業合作,將這些廢棄的旗幟提供給二度就業的婦女,來重新製作成實用的物品。」美麗台灣關懷協會秘書長楊芳宜:「這一兩年我們就一直在思考說,那除了這個之外,還有什麼可能性?它們(旅行社)後來就想說,那要不要其實回收之後,變成它們給企業內部員工的一個禮物。」中華職業訓練中心學員:「蠻環保的啊!可以做出不一樣的東西,也還蠻實用的,我們這樣子來做代工的話,多多少少補貼一點家用,也是不錯的啊!」束口袋和小錢包等,它們在一雙雙巧手下完成,象徵的不只是廢棄物的減量,還有就業機會的誕生。」

 
 
新北市政府就業個管員吳思慧:「她們長期處於經濟弱勢的狀態之下,她們自信心是有受損的,那這樣子的話,她們藉由這樣成品的完成,讓她們信心當然就會有所增進這樣子。」


 
零廢食尚 友善環境
鏡頭轉向台中的這家小店,以友善環境為出發點,這裡的每一項產品都有它能說的故事,像是這個蜂蠟保鮮膜,可以把買回來的蔬菜裝在裡面。友善環境生活雜貨部店長張美鳳:「因為它有加了樹脂,所以它是有黏性的,那它可以自己跟自己,你稍微用手掌心的熱度,讓它有點熱溶化,它會黏住。」
 


記者曾奕慈:「在這裡,他們透過升級回收 讓廢料再生,也販賣一些二手商品,延續它們的生命週期,另外還有這個以天然材質製成的產品,可以被百分之百地被分解和再造,而這區就是它們的裸市集了,其中食材的部分,像是雞蛋跟白米,這裡都沒有提供容器,而如果是要購買洗髮精或是沐浴乳的話,消費者可以自己帶著這個罐子來到這邊盛裝。」不提供包裝和容器,裸市集響應的就是一種環保概念。
 



友善環境生活品牌總監賀丞右:「我們希望能夠大家更重視它裡面的東西,而不是包裝它的東西,那也可以盡量減少這些東西對於環境造成的浪費跟污染。」就連這裡的玻璃杯,也是利用廢棄的玻璃罐做成的。友善環境生活品牌總監賀丞右:「切割完之後,可能會有一些不平整的地方,所以我們就要去做杯口的打磨。」
 


在這裡,不問產品原本的樣貌是什麼,只要能再利用,就會盡可能發揮它的功能。麵粉、茶葉粉,再加入烏龍冷泡茶攪拌,利用泡過的茶葉做餅皮,包入餡料。還有混合四季春茶葉和香蕉製作成的蛋糕,軟綿帶點紮實,淡淡茶香中也有著香蕉的軟滑口感。友善環境生活客廳店長程秀玲:「茶葉泡完之後,難道它沒有可以再有別的方式嗎?茶葉它既然是友善的,它也是茶農辛苦種出來的,那我們就想說那能不能入菜?」吃剩的食材、隨手丟棄的垃圾,不是只有污染環境這一條路可走,而是要看人類怎麼給它們的生命新的機會。【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環保#零污染#衣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459

0.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