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拍下礦工謳歌 朱健炫呼喚煤鄉和鐵道


發佈時間:2017/12/24 15: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4 16:2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攝影家朱健炫在台灣挖煤的年代拍下約6000張礦工照片,近期他精選部分照片舉辦攝影展和出版攝影專輯,再次重現當年情景,希望這一代人能夠不忘那一群曾付出生命和青春的礦工。

66歲朱健炫和另一位攝影家林一波,在新北市平溪區菁桐礦業生活館,舉辦「念戀平溪線,呼喚著我的煤鄉和鐵道」雙聯展,即日起展出至明年3月31日。

 

同時,朱健炫挑出150幾幀照片,集結成「礦工謳歌」攝影專輯,近日出版。

朱健炫說,一開始拍礦工「是為了攝影比賽」,但是後來越拍發現越多的礦工故事,越來越想深入去拍,1980年代到1990年代之間,花了10餘年的時光,拍了約6000張。

他回憶,當年他通常早上先到公司上班,中午趕緊搭公路局的客運去礦場,礦場中午到下午2、3時,第一班礦工還沒出坑,第二班礦工準備入坑,這是他最喜歡守候的時段。
 

他說,剛出坑的礦工,全身沾滿黑炭,像是塗滿油墨一樣,現在想起來還是很震撼。

礦工是一群「沒有明天」的人, 朱健炫說,工人都說進到坑裡命是土地公的,出了坑命才是自己的。

朱健炫拍攝期間經歷台灣煤礦三大災變,其中之一的1984年海山煤礦礦災,死亡72人,遇難礦工大部分是阿美族人。

他說,當年都是頭目帶著一群族人來挖煤,原住民族人為了求生存,「男的進礦坑,女的進火坑」,境遇悲慘,可以說是另一種形式的「種族清洗」。

朱健炫為台灣挖煤的時代留下珍貴的紀錄,他希望透過照片,這一代人能夠體會當時煤業對台灣的重要性,有一群人曾經付出他們的生命和青春,讓這些記憶成為台灣資產的一部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朱健炫#挖煤#礦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7

0.0622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