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光開廳門 蕭秀芳描述澎湖島民日常


發佈時間:2017/12/23 16: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3 16:4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天光啊,開廳門,燒香拜拜。日落囉,一樣燒香拜拜後關廳門」。澎湖女兒的作家蕭秀芳今天發表詩選新書,闡述島民對對祖先的尊敬,日復一日,長年累月,源遠流傳,歷久不衰。

澎湖文化局今天在生博館舉辦文學獎頒獎典禮,退休校長蕭秀芳同時發表「天光記得開廳門」詩選新書,闡述著澎湖的過往、現在、日常生活以及無法追回的美好時光,從詩書中一起追憶著澎湖故鄉的情景,有如回到時光燧道,倍感親切,特別有家鄉味。

 

蕭秀芳「天光記得開廳門」詩選,訴說著一位小孩子和外婆、祖父母、家人的生活與對故鄉的日常生活、作息等所見所聞等種種,包括故鄉風景、節慶、風俗、宗教、氣象、古蹟、植物、特產、美食等,一一的呈現,如「在碼頭跳舞的衣服」,是描述著碼頭曬衣繩上不同顏色的衣褲;「好老的房子」中寂寞的佛龕、神音牌與木板門等,都可看到島民的日常;「走進舊牛稠」是以前養牛的地方,像個長滿黑色老人斑的老人,好像老巫婆,趕快逃走。

蕭秀芳說,澎湖故鄉的日常生活中,每天天光時分,都要打開廳門,燒香拜拜,天黑時,也要燒香拜拜後關上廳門,阿祖向祖先問早、晚安;冬天時,走在漁村,品嘗肥美的土魠魚、茼蒿與魚丸湯 ,大口吸入新鮮的空氣,有海浪、海鳥的陪伴,一點都不覺得寂寞。

澎湖文化局長鄭嘉薇表示,蕭秀芳今天發表的「天光記得開廳門」新書,透過以說故事方式來訴說常民的日常生活,每首詩選,都有精彩的畫面和故事,有著真實的臨場感般,詳述著一位離鄉背井的澎湖人一樣,無論離開多久遠,那一顆心都牽繫著故鄉的一景一物,人情世故,令人回味再三。
 

出生澎湖白沙港子小漁村的蕭秀芳,自幼聰敏,早年初中畢業後,保送當時的台南師專(現今台南大學),長期任職教育界長達35年,作育英才無數,先後擔任教師、主任與台中梧棲國小校長等職後退休,除擔任兒童作文評審外,對於兒童閱讀與寫作特別有興趣。

蕭秀芳曾發表有「紫色的美麗」、「六月的早晨」與「微笑海島、戀戀澎湖」等多本童詩、散文與詩選,並曾獲得洪建全兒童文學獎等殊榮,今天現場發表「天光記得開廳門」詩選與簽名會,吸引了滿場的民眾。(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蕭秀芳#新書#島民#祖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2

0.0570

0.1652